首页 > 教育

塔山小学:消隐患堵漏洞 筑牢安全防线

2021-03-02 编辑: 孙美玲

      2021年春季开学之际,环翠区塔山小学本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然的原则,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 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环翠区教体局《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塔山小学多渠道、多举措上好安全第一课,为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做好安全保护屏障。

      安全排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开学前为了进一步深入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学校专项小组成员再次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守住安全防线。校长王黎明带领总务处、德育处等负责人对校园消防、校舍等设施进行排查与整改。

      开学前,学校对校园门口石砖的断裂、易滑地砖等进行了更换,更新了36个灭火器,并对全校部分松动的墙面文化装饰品全部进行了更换和加固。

      教育培训,将安全提升到政治高度

      安全教育是提升安全意识和提高安全自救自护能力的必修复课。新学期塔山小学将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头戏。学校分别从师生两个层面进行了不同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校长安全第一课

      开学前,校长王黎明强调了新学期工作要求,并进行了安全开学第一课的专题培训。培训的主题是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强调了安全工作和紧迫性和重要性,并要求每位教职工都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意识,对大家提出了八点具体要求,结合排查、校园封闭管理、疫情常态防控、关注心理健康、安全首问责任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培训。

      防疫安全第一课

      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新学期安全常态化工作。副校长徐明霞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要求每位教职工都要树立人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人人熟练知晓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随后,学校又专门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和疫情知识专题学习等三次专题培训学习。

      学生安全第一课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新学期第一天,塔山小学全校30个班级召开了安全主题班队会。班会以防疫安全、校园安全文明、心理健康教育三大主题充分开展安全教育。同时每个班级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学生层层签订了塔山小学课间安全责任承诺书,着重强化学生课间安全文明的教育和管理。

      食堂安全第一课

      开学前,分管副校长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召开食堂从业人员专题会议,就卫生、清洁消毒、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等进行了培训,强调食堂工作人员务必要提高认识,把好入口关。

      家校联动,夯实安全防线同盟

      学校安全离不开家庭教育的支撑。塔山小学通过微信平台 、班级群等多种渠道加强家校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强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看管监护责任,准确掌握离校期间孩子动向,关注孩子人际交往和情绪表现,严防出现监管真空。

      开学第一周,学校发放了1288份《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全部回收回执,以此强化对家长预防学生溺水和网络沉迷的提醒。

      学校安全稳定,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新的学期,塔山小学依然会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科学的方法、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责任目标落到实处,筑牢安全防线。(环翠区塔山小学 王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