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公众关心什么 我们就公开什么”

2021-03-03 编辑: 宋倩

      

      “网上办事指南一目了然,不会填写还可以打电话给窗口远程指导,办理证件简直是‘傻瓜模式’,效率大大提高了。”2月20日,乳山市齐乳职业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在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拿到崭新的许可证,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以前,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行政许可需要先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前置许可,再去民政局办理非营利性法人登记,现在,该项业务划转至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已经实现了“一链办理”。

      “一链办理”可是好事,但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犯了难,业务整合后,跟以前的办理步骤完全不同,该咋准备些啥材料?有啥流程?如何申报?怀着一肚子疑问,他们给行政审批服务局打去了电话。

      “我们已经整合出一套申请表单及资料,编制了标准化操作手册和办事指南,并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公开,你们可以到我们公开网络上查询,一会我会安排工作人员会联系你们,有啥问题电话咨询就好,不用跑腿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张恒超在电话里将流程安排得明明白白。

      按照张恒超安排好的流程,企业工作人员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开查询到办理行政许可所需的材料,并在他的远程指导下准备完毕,随后到服务大厅当场“一次办好”,一个周之内拿到了经营许可证。

      行政审批有了“傻瓜模式”,得益于一项新创新举措。着眼于办事群众的关切事项,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具体办事服务事项,将服务事项“颗粒化”,形成办事指南、办事明白卡,线上线下同时发布,无论是各受理窗口还是服务网站,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一目了然,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懂,一听就明,一办就成”。

      不久前,乳山华庚医院的李先生要办理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变更相关业务,站在服务大厅内,一系列变化让他分外惊喜。

      在服务台处,整整齐齐地摆放企业群众关心的高频办理事项,既可以咨询导服人员也可以自助查阅;在政务公开体验区,张贴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还配备了电脑,方政策性法规、政务动态等都可以自助查阅。

      根本不需要工作人员在旁协助,李先生轻轻松松明了所有步骤,当天下午他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工作人员当天受理,经过法定公示期,不到一周李先生就顺利拿到了许可证。

      “公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我们将进一步公开办理业务的具体窗口、相关资料、政策法规等,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推动线上业务办理,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公示,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张恒超说。

      记者手记

      把群众放心上,就能“一次办好”

      作风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政策法规查阅、办事结果公示等服务,全方位加强政务服务建设,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途径和方式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更明白、更方便、更快捷。

      “一次办好”,是检验政府行政效能的关键指标,也是老百姓对政务服务的美好期待。想要让群众和企业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不仅要大刀阔斧地整合资源、缩减流程,更要以“绣花功夫”做好服务,站在老百姓视角,把群众的需求放心上,用群众的要求优化服务细节。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章。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要用铁腕,更要用“真情”,职能部门要心里装着群众,主动担当作为,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用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百姓点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