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你守护盲人的样子真美!威海“红衣小姐姐”获10万点赞

2021-03-03 编辑: 宋倩

      2月26日,市区中信大厦东侧的人行横道上上演暖心一幕:一名盲人高举右手,在导盲犬的指引下,自西向东穿过斑马线,一名身穿红衣的女子默默走在他身旁,直至将他护送至马路对面。

      这一幕,恰好被拍摄下来,并上传至抖音平台。“红衣小姐姐”守护盲人的动人之举“暖哭”众多网友,这段视频获得10多万的点赞量。

      本想拍科普视频,却意外录下暖心一幕

      3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视频中的盲人林华林时,他正与爱人刘培在店里忙着,导盲犬安静地趴在角落里休息。说起那条视频,夫妻笑言,一切都是“无心插柳”。

      原来,当天晚上9点左右,刘培带着店里的一名盲人同事去大润发侨乡店买东西。走到超市门口,刘培发现自己忘记戴口罩,于是便给留在店里的林华林打去电话。

      “说来也巧,我申请的导盲犬刚到威海没多久,我就想着多带它出门熟悉熟悉环境,也与它多些磨合。”林华林说,他的店在中信大厦北侧,距离大润发侨乡店很近,想到这,便带着导盲犬出了门。

      林华林特别嘱咐刘培,正好借着这个机会拍个小视频,给大家演示一下盲人是怎样在导盲犬的引导下过马路的,让更多人能了解导盲犬。于是,便有了刘培无意中拍下的感人视频。

      “我的眼睛只有微弱的光感,如果没有人带领,晚上我是无法外出的。正是因为有了导盲犬,我才敢在天黑后独自出行。”林华林说,当时,站在斑马线前等待指示灯时,他感受到导盲犬示意他前行,同时,他也听到身边有人轻声提示他“可以走了”。他知道自己又遇到了好心人,却不知道自己身旁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过人行道到回店里,她一直在默默守护

      顺利穿过人行道后,林华林与刘培汇合,随后3人一起逛起了超市。因林华林有导盲犬相陪,刘培便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另一名盲人同事身上。从超市出来后,刘培带着盲人同事先回到店里,林华林则与导盲犬走在后头。

      “去的路上有好心人提醒我过马路了,回来的路上胳膊擦到了车把手,又有好心人拉了我一把,今晚的一切都那么顺利。”过来马路后,林华林边走边想。

      安顿好同事后,在店里的刘培听到导盲犬身上的铃铛响,便推开店门出来接林华林。令刘培没想到的是,她拍摄的视频中那名身穿红衣的好心女子,正站在不远处目送着林华林,而林华林对此一无所知。

      一时间,刘培又是错愕,又是感动,她邀请好心女子进屋喝杯热水,但对方婉言谢绝了。“看到他平安到家,我就放心了!”对方说完便转身消失在夜色中。

      看着茫然的林华林,刘培才道出了原委。原来,就在林华林准备自西向东穿过人行道时,已经走到人行道西侧的“红衣小姐姐”又随他返回了马路东侧,一路上,她都高举右手为他引路。

      在林华林进入超市后,“红衣小姐姐”也没有离开,而是一直等着林华林从超市出来,再护送他回家。斑马线前那轻声的提醒,碰到车把手时那温柔的一拉,一路上默默无声的守护,都是来自同一个人。

      “听声音,那位好心人的年龄应该与我相仿。”在36岁的林华林看来,“红衣小姐姐”平时应该就是个热心人,那天晚上的一切都是她的本能反应,“虽然不知道她的名字,也看不到她的容貌,但她的行为真的感动了我们。”

      威海“红衣小姐姐”获10万点赞

      不仅林华林和刘培被感动了,视频上传到抖音平台后,网友们也被“红衣小姐姐”的一颗真心暖到了。截至3月2日下午,这条短视频已获得10余万的点赞量和2500多条留言,满满的正能量借由视频源源不断地传递着。

      “小姐姐真美!”“竟然看哭了,感动生活中还有这么好心的人……”一条条真挚的留言,表达着网友对“红衣小姐姐”的赞美,威海人的热情和善良也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林华林坦言,作为一名盲人,生活在威海这座城市,时常会被好心人的举动打动。“过马路时的提醒、去超市买时的引导、求助时的积极回应……太多太多类似的情景和细节温暖着我,甚至我申请的这只宝贵的导盲犬,也是爱心的凝结。”林华林说,随着他与导盲犬的磨合越来越好,他也会为导盲犬的知识普及以及盲人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距离事情发生已经过去了几天时间,“红衣小姐姐”带来的温暖却一直留存在林华林和刘培心中。好心人的名字不得而知,容貌也被口罩遮掩,但她的一举一动让他们确信:她的样子一定很美!

      网友为好人善举点赞

      导盲犬肉丝的寄样生活:大姐真是好人!

      小李:内心善良的人都是从身边的点滴开始的,为美女点赞,相由心生,你一定特别美!

      青青子衿:竟然看哭了,感动生活中还有这么好心的人。

      卖火柴的小可爱:年纪大了太容易被感动了!

      榕儿:善良的人最感动人心。

      小二郎:好人真的会有好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