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起飞,北迁!荣成大天鹅精彩劲舞

2021-03-03 编辑: 宋倩

      春江水暖“鹅”先知!目前,大天鹅们回迁已经开始,预计3月中旬北迁完毕,大天鹅最精彩的离别演出正在进行......

      据大天鹅自然保护区监测,目前,能够提供准确信息的5只环志天鹅已开始回迁 。其中,F42、F45、CAF409、CAF412、CAF418于2月27日从天鹅湖开始向北回迁。

      目前监测情况显示及预测,大天鹅迁徙路线将经荣成跨黄海达辽宁大连,再经瓦房店市抵达锦州、北票,最终抵达内蒙古赤峰。其中,CAF409目前已经抵达内蒙古赤峰,其余四只目前还停留在北票。

      通常在每年的10月底,冷空气南下,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等地栖息繁殖的大天鹅就会飞到荣成越冬,翌年的3月至4月初,随着天气转暖,它们开始向北方的夏季栖息地陆续回迁。

      大天鹅在荣成的生活可谓“养尊处优”,几个月下来,大天鹅体重上升,硕大的身体已经不适合长途跋涉,因此在这之前,它们会积极练习飞翔,使自己的翅膀柔中有刚,以保证有充足的体力完成这次路途遥远的迁徙。

      天鹅是体重最大的飞鸟,所以起飞时要在水面或地面向前冲跑一段距离,两条腿迅速有力地轮换蹬出九次,荣成人形象的称之为“九蹬十八刨”。在天空中飞行的天鹅,脖子笔直前伸,双腿则向后伸直,整个身体如同一只离弦的箭,姿势优美极了。

      跨越亚欧大陆的大天鹅们,飞行的最高高度可以达到9000米,足可以在高空俯瞰整个珠穆朗玛峰!途中,它们会在内蒙古达里诺尔湖等地做短暂停留后,继续飞往目的地。在漫长的旅程中,它们要在高山雪岭中抵御严寒,在风雷雨电中奋勇飞翔,还要在飞行的过程中寻找食物。

      这种大规模、艰辛的长途远行都需要充沛的体力来完成,除了每天的飞翔必修课外,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时为大天鹅喂食玉米,保证它们的体力。成年天鹅要带幼年天鹅练飞半个多月才能启程,大天鹅回迁会消耗大量体力,因此近期保护区对大天鹅的投食量会逐步增加。

      据了解,今年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为14只大天鹅安装了定位跟踪器,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和GPS定位系统,可每小时发送一个信息到电脑终端,实现了对大天鹅的实时实地监测,了解到它的具体飞行线路,包括每天的飞行距离、迁徙的时间、回迁的具体地点,这已是荣成连续第六年为大天鹅安装鸟类跟踪器,对大天鹅的科学研究有非常大的作用。

      为了确保大天鹅北迁和练飞过程中的安全,荣成市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荣成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将安排专人观测并对受伤大天鹅进行及时救治,保障大天鹅顺利回迁。

      喜欢天鹅的朋友和摄影爱好者,可要抓紧时间了,错过了这次拍摄机会,可就要等冬天啦!(来源:中国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