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犇”向新目标!文登化工新材料产业强势开局

2021-03-03 编辑: 宋倩

      春节过后,文登区各企业、项目抢抓“好春光”,按下“快进键”,开足马力推进建设,开局就以冲刺之势“犇”向新目标,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好基础。

      在文登经济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迪嘉药业的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厂区内,研发检测大楼、精馏罐区、动力车间等基础设施也正紧锣密鼓进行改造建设。

      据悉,二期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项目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总投资10.5亿元,采用小化工、大生物的工艺技术布局,从以化工合成为主逐步转变为生物化工为主,生产工艺更加节能环保,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全部投产后,迪嘉药业年产能增加1300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百亿元。

      除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以外,一流的药品研发人才队伍也是保证公司持续不断创新能力的关键。最近一段时间,迪嘉药业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刘佳斌一直忙着为公司招贤引智,“今年迪嘉药业集团将跟随文登区人社局走访各大高校,招聘专业对口人才,扩大人才队伍,满足公司产能扩大的用人需求。”刘佳斌表示。

      据了解,迪嘉药业十分重视研发创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迪嘉科研中心博士、硕士占比90%以上,近两年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5%以上,有力保证了中心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接下来,迪嘉药业将加速推进迪嘉二期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大新市场开发力度,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

      位于文登化工产业园的新元高端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奋战正酣,厂区内现场车间建设已完工,正在加紧进行室外配套及车间平台安装。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新元高端新材料生产项目方增加设备和人员、优化施工方案,全力以赴赶进度。

      新元高端新材料生产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制造等领域,项目研究开发和转化科研成果30多项,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同时,与园区内企业上下游协同合作,推动自身重组与产能提升。

      化工新材料产业是文登重点推进的产业之一,依托化工产业园,文登区组成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工作专班迅速行动,围绕氟硅新材料、高端橡胶材料、生物医药三类大宗产品,重点对接引进一批有带动力、有影响力、有规模的产成品企业,吸引一批下游产成品企业向园区聚集。

      氟硅新材料领域,除正快速建设的新元新材料外,生产高纯氟化物的金叶实业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其产品主要用于医药制造、精细材料、日用化工等领域,同步对接行业领军成品企业;高端橡胶材料领域,加快推进中泰橡胶助剂项目,依托其生产的世界先进水平的橡胶助剂母胶粒,聚拢产成品企业;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推进迪嘉药业项目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原料药生产基地。

      今年,文登化工产业园在建的9个项目将全部投产,新签约落地项目20个以上,到2023年整个园区产值将过百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文 文登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