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朋友圈”越来越大,经区科技生态圈加速形成中……

2021-03-03 编辑: 宋倩

      节后一上班,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玉峰就忙活起来,“迪尚集团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今年更要加快推进。”与此同时,他还要对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整体发展规划再梳理再细化,组织工作人员调研海产品加工装备市场、技术,思考如何和学校的学科发展相互促进……

      开年就是倒计时,起步就是冲刺。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们忙碌的脚步飞快却又坚定,每个人都铆着一股劲——将更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网罗”到研究院,做大“朋友圈”,加速形成围绕精致城市建设的高科技产业和高端人才聚集的科技生态圈。

      科技产出成果跑出“天智速度”

      成立于2019年11月的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如今已有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并组建了一支由国家杰出青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教授及青年专家等为学术带头人的学术梯队和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同时,还与中国农科院信息化研究所、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哈工大)、公安部国家毒品实验室、中船重工716所、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苏州相城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作为哈工大(威海)和经区管委合力打造的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高端科技平台,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从成立之时就确定了发展方向。“我们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生活2个领域,打造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培养与引进、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孵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姚玉峰介绍说。

      方向明确,科研力量雄厚,体制机制灵活,诸多优势“加持”,让这个成立仅一年多的研究院,发展迅速,科技产出成果更是跑出了“天智速度”。

      针对纺织行业的当前现状,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将工业互联网和纺织行业深入结合,计划构建服装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协同制造云服务平台。

      当前,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已和迪尚集团深入合作,由迪尚集团投入2亿元,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和福睿智能共同承接,开展迪尚集团的信息化及智能工厂的全面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使该平台初具规模。

      借力引进企业,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更加大了技术性的研究工作。基于三维视觉的智能检测平台依托威海北硕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建设,旨在构建一个结合三维机器视觉、机器人、自动控制、数据分析等的技术研发和展示平台,能够模拟智慧工厂的不同应用场景,包括机器人检测、在线尺寸测量等功能,并完成代码化以及系统测试,使之产业化,更好服务于汽车、航空航天、机车、船舶等产业。

      据了解,目前,基于三维视觉的智能检测平台已在航天八院、烟台东岳、宝马工厂等得到了实际应用。

      低成本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能够实时实现室内的高精度定位,可应用到社区养老机构、医院以及智能工厂等;“肢慧”智能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通过多轨迹、多运动模式的康复训练可以有效避免术后膝关节功能障碍等后遗症的产生,促进病人的康复;多功能生物配体分离提取仪,最高能够从10毫克级别的药物浓度中提取抗药抗体;茭白自动分拣及包装设备、柑橘采摘机器人、食用菌机器人等,也已在浙江桐乡进行示范应用……

      研发优势迅速“变身”产业优势

      2020年初疫情期间,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与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出了高速平面耳带式全自动口罩机,目前已销售50余台,为抗击疫情做出巨大贡献。其中,迪尚集团生产的口罩销往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和东南亚,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有了强大的科研优势,必须要快速转化为区域经济产业优势,这一直是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深耕所在。今年年初,研究院将要对经区企业进行一次摸底调研,为的就是找出平台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让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去年,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就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北京双髻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商用车盲区终结者”。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在威海实现成果转化,销往三一重工、北汽福田、陕西重汽、深圳bus集团及比亚迪等车厂,销售额达到550万元,并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研究院在孵企业威海朗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多功能水下作业机器人载体平台项目,也完成了三款水下机器人的开发,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

      “在哈工大(威海)和经区管委的支持下,研究院有资金保障、有规划建设的厂房用地、有高端人才及高校研发团队,这就为形成智能制造和医疗装备产业生态圈提供了良好保障。企业只要进了圈内,发展就有了一定保障。”姚玉峰说,今年研究院在引进企业发面不追求数量,只引进已走到产业化边缘、有成熟市场和客户的企业,并通过平台的力量让其在威海落地生根、做大做强。

      自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已引进、孵化了双髻鲨(威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北硕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威海福睿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威海威科泰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威海朗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哈迈科(威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研究院及在孵企业已成功申报3个市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同时,研究院还建立人才储备库,认真梳理人才培养计划,培育人才。

      “今年,针对威海特色海洋经济的发展实际,研究院将根据市场需要,突破技术难点,在海产品加工装备方面取得新进展,力争缓解海产品加工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海产品品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姚玉峰表示。(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