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67万人

2021-03-04 编辑: 宋倩

      3月3日上午,威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换届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威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以来,广泛动员全市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推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经突破6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达1.2万个。

      精准谋篇布局

      志愿服务组织达1.2万余个

      社区里,他们开展卫生整治美化环境;学校旁,他们守护孩子有序排队过马路;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家里,他们嘘寒问暖;在疫情防控中,他们科学有序参与服务……漫步于威海大街小巷的志愿者,让人倍感亲切。他们用爱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传递着文明、温暖和力量,彰显着城市大爱。

      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共同的守护,从一个人到一个组织,从市级到区级到镇级到村级四级联动组织,近年来,我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有效的形式、更有力的举措来谋篇布局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精准落子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满正能量的志愿服务组织,以爱心之力碰撞出了更多的正能量。

      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官修光介绍,近几年,我市联络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队伍以及各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等团体组织,协调配合党政群团有关部门、学校、文明单位以及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快速增长,包括长城爱心大本营、东方福爱心联盟、环翠区助力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在内的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数量已达1.2万余个,志愿者年龄层次也更加丰富,人员构成更加多元,专业分布更加广。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和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来,孵化培育一批社会化运作、专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组织。”官修光表示,特别是要用好乡土人才、“五老”人员等力量,建设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者队伍,及时解决群众的所需、所困、所急。

      志愿服务意愿高涨

      每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几乎每天早上,在临港区草庙子镇兴山村,都会有几名身穿红马甲的村民志愿者,拿着扫帚穿梭在村里,对房前屋后街道上的杂物进行清扫。在他们的管护下,这个精致的小村庄愈加美丽。

      随着我市文明新风深入衣食住行,潜入人们的心田,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服务,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传播正能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已经突破6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3.7%,基本上每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涌现出刘长城、尹力军、吕明玉、张军等一大批非常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他们不仅为我市志愿服务树立了榜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更为威海增光添彩,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

      志愿服务品牌闪亮

      释放小城大爱新活力

      当前,我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正在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从集中性活动为主向日常性、经常化服务转变,从单一、分散志愿服务向系统化、规范化志愿服务转变。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培育,则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

      官修光介绍,近年来,我市组建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理论宣讲、社科普及、文艺体育、法律、卫生等28支专业队伍的专业志愿者,深入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精心策划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打造了“暖心食堂”“轮椅上的画家梦”“好人有好报”“红领巾宣讲团”等一批叫得响、留得住的具有威海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生动注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隋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