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这堂“第一课” 市委书记“9问”招商

2021-03-05 编辑: 宋倩

      3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在市商务局会议室里,市投资促进中心的11名专业招商人员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主讲人是市委书记张海波。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既是了解工作进展,更是了解大家,听听大家这段时间从事招商工作的认识体会、意见建议。”张海波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今年我市“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无论是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市两会,都对这项工作设定了“目标靶向”:明确主攻方向,组织专业精干团队,以更高标准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抓落实,突破口在人。围绕组织专业精干团队,我市自去年起就开展市投资促进中心的组建、运行工作,通过社会化招聘,11名专业人员已正式上岗。眼下,当务之急是让专业招商团队在实战中迅速提升、成长,能打善战,见到实效。

      “这次座谈会换个形式,我出9个题目,大家自选作答,希望可以起到引发思考、集思广益、互相学习借鉴的作用。”张海波诚恳务实的态度,鼓舞着参会的专业招商人员道实情、说真策。

      这9个问题中,既有关于对产业的分析研究:“如何理解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资源要素配置过程中,怎么看静态不能平衡动态平衡,局部不能平衡全局平衡,近期不能平衡长期平衡的问题?”“威海七大产业集群、10条优势产业链,你认为该如何招商?”“对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园区招商有什么建议?”

      也有关于招商技巧的考察:“假如由你来接待一家信息技术企业,你要怎么介绍威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在外地某城市组织一次招商活动,你会怎样做?”“在一次大型招商活动中推介威海,如何让客商能够在短时间内读懂威海、了解威海?”

      还有对工作机制和考核的思考:“对于市区联动,部门协调,你怎么看?”“对绩效考核机制有什么意见建议?”

      11名招商人员先后发言,自选题目、现场应答。

      这既是一次命题演练,也是一次综合能力摸底。每名招商人员回答结束后,张海波都逐一与他们交流心得和看法,提出工作要求。“无论是策划项目还是洽谈对接,都要坚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依法依规、科学研判。”“要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优势产业链做文章,全面掌握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需求,找准投资方的关注点、合作点。”“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妥善处理舍和得的问题。”“招商要形成合力,要会单兵作战,也得善于协同作战……”

      不知不觉,面对面的交流持续了2个多小时。“招商引资以实绩论英雄,这些问题光想明白了不行,会说了不行,还要在事儿上练,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磨炼考验。”张海波鼓励大家多跟区市、部门、园区沟通,采取各种灵活的方式交流经验,提升水平。

      座谈会结束,临离开前,张海波指了指桌子上的茶水,启发大家如何将招商工作做得精之又精:“接待外商,有时候递上一杯冰水比一杯热水更能打动他。”

      “虽然有所准备,但这种领导现场提问、我们当场作答的形式还是意料之外。”去年10月刚入职的胡潇舒说,“书记结合实际经验给我们讲的这些内容,我感到受益匪浅。尽管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书记的要求还不够细致,接下来还得把工作做得更深入些。”

      “今年是市投促中心工作的开局之年,尽管中心工作逐渐进入正轨,但仍存在业务不熟、思路不宽等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市商务局局长乔军表示,接下来,团队将在研判项目信息、实施招引行动、创新推广方式等方面细化措施,努力把这支队伍打造成招商引资的“尖刀部队”。

      ■记者手记

      抓落实就得这样来真的

      临场提问,当场应考,不打招呼,不拘泥形式,工作推进成效和人员临场应变水平一目了然。这场座谈会,“考”与“练”结合,给全市上下抓工作、促落实打了个硬梆梆的样。

      不仅形式新颖务实,内容更是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思考的方向和问题解决的方法。9个问题,涉及项目策划论证、资源要素配置、城市和产业推介、招商活动组织、上下协同联动、绩效考核等方方面面,考验的不仅是招商人员对全市七大产业集群和10条优势产业链的掌握情况,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水平,更有临场应变、细节把握和统筹协调等各方综合能力。

      我们各项工作抓落实都得这样来真的。今年,我市提出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这些问题之下,还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梳理、剖析、解决。具体问题怎么突破,工作该如何落实,责任分工怎样精准到岗到人,目标和计划如何量化到季度、到月……一项一项的问题都要清清楚楚,责任一插到底、工作推进到底、清单落实到底,坚决避免出现工作部署“上热中温下冷”问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