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典型威海丨臧汝瑛:让检测“跑”在风险前面

2021-03-16 编辑: 宋倩

      是否含有违法添加物?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细菌微生物是否超标?280万威海人的一餐一食,是否安全卫生有保障?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臧汝瑛的实验室里,都可以找到答案。

      为守护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常年坚守在一线,这其中,不仅有一线执法人员,还有像臧汝瑛一样的技术人员,通过全面检查、突击抽检,一丝不苟地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源头防控 将食安风险降到最低

      3月10日晚8时,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接到省级专项抽检任务。面对这一“加急号”,臧汝瑛带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按要求用3天时间圆满完成了3个区市抽样和1800余项抽样参数检测。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着国家级、省级、市级食品监督抽检与市级农副产品抽检任务,多年来,臧汝瑛已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次应急抽检任务,像这样晚上8时临时来任务,早已成为了“常规操作”。

      但无论多么紧急的任务,在检验检测中心,每个样品从抽取、制备、检验,直至报告的生成,整个流程都绝不含糊,工作人员要确保每一个检验数据都准确无误,每一份报告都规范正确。

      光有检测还不够,杜绝食品安全隐患,第一道防线在企业。去年,在助力复工复产的大潮中,臧汝瑛发现,不少食品生产企业存在检测人员不专业、检测方法老旧、数据不权威等问题,在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后,臧汝瑛决定开一堂培训课,让检测“跑”到风险前面去。

      实地查看、与出厂检验人员交流......检验检测中心的“老师们”实地指导企业40多家。截至目前,已集中培训化验员100多人,为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创建北方唯一国家级海产品质检中心

      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与“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牌子“并肩而立”的,还有中国北方唯一一家“国家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牌子。

      2019年年初,臧汝瑛主动挑起因机构改革无法持续保持国家级海产品质检中心体系的担子,一边协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多次向主管部门提出法人依托单位变更请示,完成依托单位变更事宜。一边提早谋划,带领技术骨干先后赴大连、沈阳、舟山、宁波等地调研学习实验室运行管理、制度建设等先进经验,为资质认定评审打下基础。

      资质认定并不容易。申请材料的几十份典型报告、近两百份方法验证,臧汝瑛一份一份把关,逐字逐句审核,不放过一处细节。为了将工作做得更细,臧汝瑛放弃周末休息,每天早晨六时到单位,深夜才回家,现场评审期间,更是每天忙到凌晨。

      一个月之内递交材料,两个月之内便取得证书,正是因为臧汝瑛如此高的工作效率,让我市成功创建了继浙江舟山、广东湛江之后全国第三个、中国北方唯一一家国家级海产品质检中心,为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成功挂牌后,臧汝瑛带领威海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检测团队,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三年来扩增了千余项检测参数,检测项目涵盖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众多领域。尤其是化妆品领域,从基本项目的检测,到禁用限用组分的检测,目前我市检测范围几乎达到全覆盖,检验检测能力和覆盖面在其他同类检测机构中,均处于前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