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畅销日本,薄地种出“甜蜜果”

2021-03-17 编辑: 宋倩

      眼下,高新区初村镇最西边的长夼店子村异常热闹,3月12日一大早,村民于巧玉就往村头的地瓜车间走,“这几天很忙,眼看到了交货日期,日本客户一直催。”

      在初村人的印象中,长夼店子村“又穷又远”,到镇上有足足11公里路。以往,村民们只能种点玉米、花生,遇到天不好经常欠收。自打去年村里建起了地瓜干加工车间,长夼店子迎来了好日子,产品还没加工完,就已经被预定一空。

      去年,初村镇与长夼店子村党支部双向发力,立足周边多山峦地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论证、实地考察,决定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在长夼店子村发展地瓜产业。很快,村委会主任元振江找到了地瓜产业大户蓝呱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让公司总经理谭福华犹豫不决,因为那里的土地不规整,机械化操作难度很大。

      “别看是坡地,但这儿最适合种地瓜,不信你尝尝!”元振江拿出了“杀手锏”——自己种的地瓜样品。尝了一口的谭福华吃了定心丸,这地瓜口感出奇得好。双方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合作,领办日本“红春香”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把村民组织起来,由农户分散种植,蓝呱呱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产品。

      “村北的千亩地瓜标准化种植区,年产量在2200吨左右,合作社统一以每斤0.8元的价格收上来,再按每斤0.9元的价格卖给蓝呱呱,村集体每斤收取水电费、代管代销费0.1元。”元振江介绍道,通过合作社规模集约化经营,计划今年再种植地瓜1000亩,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40万元,增加村民收入300多万元。

      村里的薄地本就适合种地瓜,加上蓝呱呱用的是精心挑选的日本“红春香”种子育苗,种出来的地瓜口感香甜软糯,十分适合制作成地瓜干。去年10月,村里地瓜丰收以后,样品一送到日本,就被客户预定一空。

      “现在没有存货了,很多国内的客户打电话跟我们要,电商平台也想和我们合作,我们的地瓜不够卖!”谭福华说。

      去年,60岁的村民元瑞敏家的5亩地划入了蓝呱呱地瓜种植园区,不仅有租金拿,自己还不用费心。这几个月,她在地瓜车间上班,每天有80多元的收入,老两口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和元瑞敏一样在地瓜干加工车间打工的有50多人。

      “我们还打算继续延长产业链!”元振江说,村里将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使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