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这项检查企业不参检将影响诚信评价!

2021-03-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根据威海市劳动保障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自3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度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通过检查掌握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及时发现用人单位用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法纠正,完善企业劳动保障信用档案。

      2020年度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自3月15日至6月30日进行。书面审查包括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伙组织和基金会以及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并有劳动用工行为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书面审查分网上审查、自查自纠、现场审查、诚信评价、总结整改五个阶段。目前正处于网上审查阶段,各用人单位应于3月31日前登录“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单位网上服务”,将本单位2020年度用工情况及相关数据资料如实录入系统,并提报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5个工作日后审查结果将反馈用人单位。“不及时检查的用人单位,视为拒不参加检查,将依法通知要求参检。不按要求整改参加检查的,将进一步处理处罚,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影响其诚信等级评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提醒。

      据悉,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期间,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将依法限期整改,对拒不履行整改决定的,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将违法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根据审查结论,确定A、B、C守法诚信等级。此外,除影响守法诚信等级评定,还将依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其实施行政处理(处罚)。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好的诚信等级评价对企业参加政府发起和组织的各类招投标、评优评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免于审查直接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 通讯员 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