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4.0版威海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具书”来了!

2021-03-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3月15日上午,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议室内,近10名工作人员围绕《威海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技术规定》)初稿,进行再一次的细节完善。预计今年四季度,该《技术规定》就将正式出台实施。

      这一《技术规定》,是我市继1999年首次颁布实施后的第四次修订。“相当于为我市如何更好管理和利用自然资源,以及规划工作提供了4.0版的‘工具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规划科工作人员姜岩说。

      翻开这本4.0版“工具书”初稿,可以发现,突出全域统筹是本次修订的亮点之一。《技术规定》加入国土、海洋、林业等多专业对城乡建设的相关要求,体现对“山水林田湖草海”全域全要素的开发、建设、利用和管理。举例来说,在以往的规划中,只关注城市建设用地的开发利用,而忽略了城市的外围区域,此次《技术规定》就对城镇开发边界以外的耕地、园地、林地、牧草地等,明确了建设行为的相关管控要求。

      不仅如此,《技术规定》还处处体现着发展绿色化理念。就拿工业用地来说,《技术规定》提出适当降低建筑后退道路红线的要求、提倡建设青年中心等集中式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还降低了工业类建筑之间的间距标准——仅需满足建筑消防、应急、防震等最低标准和相关行业规范;针对城市内存在的老旧小区和低效用地等问题,《技术规定》制定了专门的城市更新篇章,用差异化的规划管控方式,将重点放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欠账短板,在满足规范和居民心理需求的前提下,放宽容积率、间距限制……种种新规定,归根到底,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

      精致城市建设,规划是先导,必须走在前列。我市始终坚持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理念,在优化顶层设计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多规合一”工作,将发改、国土、规划、环保、林业等14个部门140余项空间规划内容合为一套“多规指导图”。2019年6月,在“多规合一”基础上,我市正式被列为省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试点城市,开始不断探索推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眼下,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四梁八柱”逐步形成,而具体到“落实”,需要一个个完备的“子系统”实现对城乡建设的精准把控,《技术规定》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6月,我市启动《技术规定》修订工作,面向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内一线管理人员、建筑规划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发放了100余份修编工作调查问卷,开了近10场座谈会,广泛征求对现行《技术规定》的意见和修编建议。同时,我市还选取中山、深圳、珠海、厦门等13座城市作为借鉴案例,从17方面对《技术规定》内容框架进行对比分析。

      目前《技术规定》初稿已进入分专题、分篇章讨论阶段,并及时根据新要求更新完善。“后续我们还将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公示宣传等方式,征求专家学者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姜岩说,努力将其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创新性和突破性的威海样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