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邹立山、董立峰、宋显玉等3位烈士的家属找到了

2021-03-20 编辑: 宋倩

      几天来,让“唐山好汉”张红琢最欣慰的事莫过于邹立山、董立峰、宋显玉等3位威海籍烈士的家属找到了。“希望更多烈士家属能够看到消息,让那些逝去的英雄早日找到回家的路。”张红琢说。

      3月19日上午,家住环翠区的邹天宇是第一个联系到记者的烈士家属。电话中,他的声音略显急促,难掩激动之情。原来邹立山烈士是邹天宇的大姥爷,家里人只知道他牺牲的消息,但具体埋葬在哪里始终没有音讯,直至今日,方才知道邹立山烈士被安葬在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革命烈士陵园。

      “家里老一辈六兄弟,大姥爷和三姥爷都参加革命牺牲了。”邹天宇说,如今大姥爷的安葬地点知道了,三姥爷邹立凯的安葬地点还无从知晓,希望能够早日得到他的消息。

      邹天宇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更新了邹立山烈士原本缺失的信息。在他的墓碑和山东省图书馆馆藏的烈士英名录中,邹立山烈士所属部队和牺牲时间、地点均记录不详。邹天宇说,由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出具的《革命烈士家属证明书》明确记载,邹立山烈士牺牲于1948年12月的康庄战斗。

 

▲ 邹天宇 提供

      当天上午,通过记者联系,张红琢第一时间得知邹立山烈士的家属找到了,赶紧把邹立山烈士墓碑的照片通过手机发送了过来。邹天宇的姥爷邹立早看到照片后,激动地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反复跟邹天宇念叨着要到邹立山烈士的墓前祭拜一下,看望这位为国捐躯的大哥。

      

▲ 邹立山烈士之墓

      “终于找到爷爷的埋骨之地了!”文登区居民董建华告诉记者,董立峰烈士是他爷爷,之前只知道爷爷是在济南战役中英勇牺牲的,但一直都不知道爷爷葬在何处。由于爷爷牺牲时,父亲年龄还小,奶奶含辛茹苦地将子女拉扯成人。多年来,董立峰的奶奶直到去世,都很少提到爷爷,或许这种藏在心底的痛才最不愿意诉说。

      与邹立山烈士和董立峰烈士不同,宋显玉烈士的家属宋飞致电记者说明,宋显玉烈士是他的二爷爷,多年前家里人就开始着手寻找他的安葬之地,期间费了不少周折。后来,家里人将泰安、南京等地的亲朋都发动了起来,花了两年多时间,最终在济南市历城区历城革命烈士陵园找到了宋显玉烈士的墓碑,终于圆了家人的愿望。

      截至3月19日下午5时,威海新闻网记者已对《78位威海籍烈士名单》进行了更新和标注,也将通过更多渠道传递消息,帮剩余的75位威海籍烈士寻找亲属,一起点亮明灯,照亮他们的归乡之路。

      更新后的78位威海籍烈士信息,由张红琢根据烈士墓碑刻录、山东省图书馆查找的烈士英名录综合整理,涉及烈士籍贯区划变化的信息,由威海新闻网综合整理。

      由于历史因素,部分烈士的信息存在缺失或错误,威海新闻网将陆续核实情况,及时调改更新,确保信息能最大程度接近事实。

      如果您掌握牺牲烈士的更多信息,或者希望通过我们联系张红琢先生,请拨打威海新闻网新闻热线0631-5809739,进一步联系时英艳记者。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