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直面历史问题,化解威海“成长的烦恼”

2021-03-22 编辑: 宋倩

      

      既关注居民冷暖,也纵览全市大局,精致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敢于直面城市开发过程中的历史问题,以改革的方式解决城建领域办证难、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城区低效用地,以及城市管理服务中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一步一个台阶稳妥处置,奏响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四部曲”。

      会签认定,解决群众办证难

      3月19日,走出威海市房地产测绘中心,威海市新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职员刘丽艳从工作人员那里收到了一条好消息——合庆旧村改造工程16栋楼的测绘结果马上就要出炉,不出意外,包括她在内的周边700户居民盼了10年的房本今年终于能拿到手了。

      精致城市建设,要在满足群众需求上下功夫。手续不完善、项目体量大、存在问题多,“办证难”背后的原因也许纷繁复杂,但所有的理由都不能阻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自2019年开展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以来,我市创新工作方法,由各区市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各部门对已入住房屋的项目及责任主体进行联合会签认定,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烦心事和操心事。

      合庆旧村改造项目就是这场改革中的一例。刘丽艳记得,2019年下半年,由住建、规划、财政联合镇街共同组织了数场“现场会”,对制约群众办证的因素展开讨论,随后,26栋楼房通过会签,开始了后续的鉴定测绘等进程。

      “各部门现场办公,现场达成共同意见,会签认定的方法促成了城建问题‘一事一策’的处置模式,解决了以往沟通不畅带来的时间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解决单一问题,到市级统筹,会签认定本身也在不断升级。自市、区两级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工作模式从原有的某个部门独立开展,升级成为市政府统筹调度,多部门共同发力;具体业务也从单位科室“兼职”处理调整成为固定人员专职负责,从制度层面上保障问题化解高效推进。

      一步快,步步快。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改革矛盾化解手段,对经会签认定通过的项目采取“边办证、边追缴、边查处”的方式加以推进,房产测绘、成果审查等各项后续工作得以同步进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两年多来,全市共解决15.2万套房屋“办证难”问题。

      在“办证难”之外,我市探索运用“整体盘活法”“腾笼换鸟法”“项目重组法”“破产重整法”等办法,对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也展开了行之有效的处置。目前,已有217个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得到盘活处置。

      “今年,我们要以‘清零’为目标,对剩余‘办证难’问题制定详细路线图,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该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改革”关键词,探索下沉服务模式,在办理过程中为群众提供维修资金、税款缴纳和不动产登记服务,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拿到证件。

      算好三个“平衡”,低效用地规划整治统筹推进

      杂乱的建筑正在逐步拆除,空闲的土地响起了施工的声音,拿到红彤彤的房本,中心城区市民也更加惊喜地发现,身边一些停滞了许久的地块仿佛在一夜之间恢复了活力。

      城市风貌不佳、用地性质不符、土地价值没有充分显现,城市开发过程中,低效用地是与“办证难”“半拉子”等一脉相承的“烦恼”。作为全省首个提出并开展“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概念的城市,2020年3月,我市制定《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40个片区,约2万余亩的低效用地整治。

      低效用地大多时间长、成因复杂,有的甚至牵扯多方利益,不论是推进速度、资金保障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促进土地的高效更新利用,按期保质完成整治任务?威海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将眼界从具体地块提升到城市整体大环境,用“三个平衡”实现低效用地的“高效整治”。

      眼下,位于高新区黄家夼南侧的234亩低效用地正在逐渐开展企业搬迁;按照计划,这块低效用地将进行生态修复,为附近居民打造山体公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资金并没有依赖地方财政,而是来自其他低效用地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局部不能平衡的全局平衡,近期不能平衡的远期平衡,静态不能平衡的动态平衡,相较于单个地块的收益和整治,我们关注的是整个地区的‘总账’。”市低效用地整治办公室负责人江元钢说。

      生态修复、商住开发、低效用地的规划方式并不相同,也并不能保证全部盈利。但商住设施产生的收益可以支持公共设施建设,公共设施配套又将带动周边地块升值;变“局部平衡”为“全局平衡”,一步“改革棋”,让原本棘手的问题有了顺畅的解决方案。

      不坐井观天,将眼光放到各区市、全市的角度开展工作;不急功近利,调节好市场供应,适度控制地块开发节奏;不墨守成规,仅仅盯着账面数字来算账,而通过城市功能配套、景观改造,来带动收储土地升值。坚持‘三个平衡’的整治理念,低效办已经将40块低效用地的整治计划、整治目标和具体行动统计成表,“一揽子”解决所有低效用地问题。

      “今年,我们计划收储6300亩低效用地,生态复绿1700亩,为明年中心城区低效用地整治收官打下坚实基础。”江元钢表示。

      改革改变的不只有工作理念和处置方法,同样也改出了健全顺畅的领导机制。参照市级做法,环翠区、高新区、经区也相应成立了具体机构,专项小组负责低效用地的排查筛选、计划制定。以改革为动力,上下一心共同解决城市“成长的烦恼”,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威海更加精致、更加宜居。(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