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精致“小细节”有了“新标准”

2021-03-2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技术导则》提出了很多精致城市建设的标准,今天要好好学习一下”“对《技术导则》有所研究,但对具体怎么落地实施还是有疑问的,期待专家的宣讲解答”……3月18日,《威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技术导则》等五项地方标准宣贯培训会召开,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以及各区市市政、园林行业管理部门的人员早早到场,对这场培训满怀期待。

标准决定质量。如果说,《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是精致城市建设的“行动指南”,近日出台的五项《技术导则》则为精致城市建设制定了更加详实、细致的“新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划出了精致城市建设的大方向,在它的指导下,我们萌生出编制《技术导则》的想法,在小细节上定下行业的工作指导标准。”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标准研究科科长孙永刚说,在广泛征集各部门和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后,我市按照“急用先编”的原则,优先选定编制了与精致城市紧密相关的市政设施建设、养护管理,园林绿化和小游园建设、养护管理五项行业标准。仅《威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技术导则》这一本,就涉及技术条文160项,其中有45项是结合威海特色、特点和实际需求进行优化和提升的条文。

就拿路名牌来说,《威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技术导则》为其定下了统一的“新标准”:主干道和次干道路名牌宜设置在道路交叉口人行道转角圆弧的顶点处,路口四个象限转角均要设置路名牌,其他道路路名牌宜设置在道路交叉口人行道转角圆弧与直线的切点处,应在进口道设置路名牌。《威海市城市道路人行道建设技术导则》则提出,威海雨雪天气多、冬季冰期长、地势起伏大,各类路面的防滑指标也将各不相同——无停车人行道面层防滑指标不小于65,有停车人行道面层防滑指标不小于70,商业区步行街,学校、医院、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区人行道面层防滑指标不小于75,均高于国家标准,尽可能降低市民滑倒风险。另外,《威海市沥青及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技术导则》《威海市小游园建设管理技术导则》《威海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导则》,也都从城市管理的指导性功能出发,体现我市气候、地理、技术和经济等特点,并提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使用。

“应积极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5G网络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构建智能物联网系统……”《威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技术导则》主要起草人司义德说,着眼于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空白或粗略部分,《技术导则》结合地方特色,创新性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条文,为威海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历经基础调研、导则编制、试行版发布三个环节,眼下,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等五项《技术导则》已进入宣贯修编阶段。“《技术导则》鼓励创新、淘汰落后,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程建设的实际,我们会适时进行复审,以确认其继续有效、予以修改或废止。”孙永刚说。

据悉,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出月季栽培与养护、绿化种植土壤质量要求和改良、城市立体绿化、城市道路工程验收、城市道路工程质量通病防治等五项技术导则。(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