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高尿酸患者如何用药和饮食?

2021-03-24 编辑: 仲鹤

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最常见疾病之一,而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下面我们来跟威海市立第三医院临床药师一起学习一下如何预防及药物治疗高尿酸血症。

如何预防高尿酸血症?

1、少进食含有高嘌呤的食物,如海鲜、内脏(动物内脏、骨髓、海贝、海蟹、鱼籽等是典型高嘌呤食物)、各种酒类。

2、少进食甜食、饮料。少食肉汤、鸡汤、鱼汤、海鲜汤、火锅汤(其嘌呤含量高)。

3、多喝水,促进尿酸排出。有研究证明咖啡和茶并无促进痛风的作用,只要不加糖,不妨适量饮用。

4、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5、蛋奶为低嘌呤食物,可按正常量食用。有研究证明牛奶对痛风发作期的患者有好处。但酸奶须考虑,因其中经微生物发酵嘌呤含量升高,且乳酸也可能干扰尿酸排出,只可少量食用。

6、提倡身体活动,积极锻炼。

如何药物治疗?

促尿酸排出药:苯溴马隆

服用后血液中的尿酸会大量经尿液排出,使得尿液中的尿酸浓度明显升高。为预防尿酸在泌尿道结晶沉积,在用药过程中需要保证每日饮水量,建议全天不少于 1.5~2升,必要时服用小苏打碱化尿液。注意痛风急性发作期不用此药。

抑制尿酸合成药:别嘌呤醇、非布司他

别嘌呤醇,是阻止尿酸合成的经典药物,历史悠久、疗效确切。

非布司他是一种新型抑制尿酸合成药物。足剂量使用时,它的疗效比别嘌呤醇更好、而副作用更少。(来源:威海市立第三医院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