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为热心的“引路人”点赞!12位烈士亲属找到了

2021-03-24 编辑: 宋倩

      “郑树桥烈士是我们邻村的,他的弟弟郑树和还健在,我已告知他这个消息了!”3月20日,文登区米山镇鸭子夼村的邢志浩拨通记者电话,激动地传来了这个消息。

      不久后,郑树桥烈士的侄子郑利剑、外甥女曾荣便分别联系上了记者,确认了这位牺牲时只有18岁的烈士的信息。

      “俺婆抱着俺爹,泪就止不住地流,嘴里一遍一遍念叨着‘你再也没有大哥了’……”郑利剑说,这段痛苦的回忆是一家人挥之不去的阴影,每次回想起来,心都像被钉子扎了一样疼。

      “大舅想跟着部队去干革命,俺姥舍不得他,怎么劝都不行,最后是姥爷忍着痛答应了,没想到后来就听说大舅牺牲了,俺姥当场就晕过去了。”曾荣在电话中数度哽咽,泣不成声,对于这位素未谋面的亲人,即便阴阳相隔,也有着难以割舍的亲情。

      连日来,在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协调和各方努力下,邹立山、董立峰、宋显玉、王义才、王炳山、于文、徐承哲、于春江、郑树桥、曲绵和、王积忠、梁师贵等12位威海籍烈士的亲属已经找到了。

      同时,姜兆玉、田树先、高守全、孙同善、曹庆昌、宋协平、徐立起、刘宗范等8位烈士的亲属也在热心人的指引下有了线索,主管部门和记者正在加紧联系确认。

      在为78位威海籍烈士寻找亲属的过程中,记者被数不清的热心人感动着、激励着、鞭策着。

      他们当中有负责优抚工作的公职人员、有退休在家的党史研究者、有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有年逾古稀的社区老人。他们有的通过微信QQ呼吁爱心接力、有的身体力行到档案馆查史料信息、有的积极联系公益组织实地联系、有的身在外地看到信息后不厌其烦地跟“老家人”确认烈士信息。

      与其说他们是热心人,不如说他们是“引路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共同参与,更多的烈士忠魂才能看到家的方向以及回家的路。

      “青山埋忠骨,不忘烈士魂!”乳山母爱文化研究会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忠阳说,革命年代,烈士们为了国家大义和民族独立,义无反顾地流血牺牲,没有他们哪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和平年代,为烈士寻找家的方向,是感恩、是敬仰、是责任,更是义务!

      传承英烈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近年来,全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都在推进烈士寻亲工作,威海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海防前哨,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12万人从军参战,2.8万优秀儿女血洒战场,弘扬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为此,威海市将加大为烈士寻亲力度,通过市、县(区)、镇(街)、村四级网络并行,与全国全省英烈平台取得联系,核实烈士信息,让更多烈士落叶归根,找到回家的路。

      更新后的78位威海籍烈士信息,由张红琢根据烈士墓碑刻录、山东省图书馆查找的烈士英名录综合整理,涉及烈士籍贯区划变化的信息,由威海新闻网综合整理。

      由于历史因素,部分烈士的信息存在缺失或错误,威海新闻网将陆续核实情况,及时调改更新,确保信息能最大程度接近事实。

      如果您掌握牺牲烈士的更多信息,或者希望通过我们联系张红琢先生,请拨打威海新闻网新闻热线0631-5809739,进一步联系时英艳记者。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