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农家书屋变身“红色书吧”

2021-03-29 编辑: 宋倩

     “今天的党课,咱们讲讲小英雄张晶麟的故事。她被誉为胶东刘胡兰,15岁时就为了党的事业慷慨就义……”3月28日,在荣成市崂山街道鸿河社区的农家书屋里,一场有声有色的党史教育课堂正在开讲,“讲桌”下,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近日,崂山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农家书屋,邀请老党员为青少年诵读、讲述红色故事,一座座农家书屋摇身一变成了“红色书吧”,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响应党的号召,把党的红色精神传给下一代。”老党员陈培凤是此次党课的讲师,她一边生动地讲故事,一边将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背景代入其中,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感悟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开拓进取的宏伟征程。

      “小英雄张晶麟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好好学习党史,长大之后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读四年级的孙怡琳感触地说。课程结束后,有的学生围着陈培凤问问题、分享心得体会,有的学生则被阅览室里浓浓的书墨香所吸引,在书吧里挑选借阅自己喜爱的图书。

      “红色书吧”里,有党史、长征系列、红军故事等各类图书,还有科技、文化、生活、儿童、养殖业、种植业类等书籍。陈培凤特意推荐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刘胡兰》《长征》《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经典图书给前来阅读的读者,希望他们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在读书交流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

      “书屋不仅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读书的环境,让更多的‘低头族’来到书吧增进交流,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掀起读红色经典、学党的历史读书热潮。”看到大家对“红色书吧”的喜爱,崂山街道负责人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党史中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与革命精神,前段时间,街道将学党史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已在多处农家书屋设立“红色书籍”专区,策划开展了农家书屋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红色故事”阅享汇等活动,邀请老党员“坐镇”社区书房和农家书屋,讲述红色故事、党史学习经历。

      “听老党员讲述当年的战争,能让大家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也是我们‘红色书吧’的价值之所在。”崂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之后,会协调市图书馆,为“红色书吧”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将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万玉 通讯员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