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为君照路明!51位威海籍烈士已找到家

2021-03-29 编辑: 宋倩

      最近几天,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张吉英忙得像个“陀螺”,一刻不停地连轴转:要么在查档案信息核实烈士资料,要么在镇村实地寻访烈士亲属,无论如何,她的手中都掐着一份打印好的烈士信息,方便随用随查。

      “信息太零碎了,只能一点点琢磨,顺藤摸瓜找线索。”张吉英告诉记者,自从“唐山好汉”张红琢呼吁各界为78位威海籍烈士寻找亲属以来,张吉英和同事们便悄悄打响了一场“硬仗”——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核实78位烈士并不详实的信息,从支离破碎的线索中为他们寻找回家的路。

      3月25日下午,张吉英驱车赶到文登区葛家镇大背后村,实地探访1948年9月牺牲于济南战役的沙秀本烈士的亲属。

      为确保沙秀本烈士信息准确可靠,张吉英通过葛家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前与村里取得了联系,计划先从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问起。在询问了多名老人后,张吉英终于找到了沙秀本烈士的侄子沙风序和沙风泉。

      “74年了,俺叔从走就再没给家回个信,后来有人传他牺牲了,但谁也不知道他葬在哪!”当沙风序得知沙秀本烈士葬在济南市历城革命烈士陵园时,眼里噙着的泪水便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一定要去看看俺叔!咱家里人没忘了他!”沙风序说道。

      连日来,为78位威海籍烈士寻找亲属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一件事。数十个媒体和自媒体人自发地发布寻找消息,无数热心的“引路人”通过微信、QQ、社群等方式默默无闻地寻找着。尤其是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依托市、县(区)、镇(街)、村四级网络,逐一比对、确认烈士信息,利用村村通广播寻找烈士亲属,并实地进行走访。

      截至目前,由张红琢提供的78位威海籍烈士名单中,刘德远、王义才、于文、王元贞、刘德林、吕序斌、王大德、周玉珍、沙秀本、刘文堂、郑树桥、林均连、毕可珍、董立峰、董仁松、郑福明、徐承哲、王炳山、王文生、于兹三、王积忠、迟奎芝、梁师贵、谭受金、刘宗范、刘玉芝、王维田、赵堂山、张序才、曲绵和、姜兆玉、田树先、宋显玉、曹庆昌、孙同善、于春江、邹立山、迟守章、张景贤、邢文生、张永杰、宋绪坤、赵本堂、郑更瑞、丁传德、隋洪仁、王在模、董文先、张吉选、姜成松、王树安等51位烈士的亲属已经找到了。

      “英雄为革命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全方位做好烈士亲属的服务保障工作。”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苑圣慧说,威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2万人从军参战,2.8万优秀儿女血洒战场,这是一段不可磨灭的红色史诗,学好威海红色历史,悟透革命思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不论烈士信息多难查找,不论寻访路途远近,我们都应尽可能地帮助烈士找到回家的路,为烈士亲属实实在在地办件暖心的事。”苑圣慧说,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加强力量,对余下27位尚未找到亲属的烈士进行新一轮寻访。同时,对有祭扫意愿的烈士亲属,做好祭扫保障和服务工作,对烈士安葬地相对集中、且亲属祭扫意愿较为强烈的,以市级或县级名义组织集体祭扫活动,以此慰藉烈士英灵。

      如果您掌握或知晓部分未联系到亲属的烈士信息,请联系各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后附联系方式),或拨打威海新闻网新闻热线0631-5809739,与时英艳记者取得联系。

      让我们共同努力,点一盏明灯,照亮烈士回家的路!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岚 时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