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1-03-30 编辑: 宋倩

      眼下,正是羊肚菌成熟的时候。“在大棚里走路要小心,尽量不要踩到长到垄沟里的羊肚菌。”3月25日,文登区宋村镇北马村党支部书记毕崇海带着记者走进村里的羊肚菌大棚,不断叮嘱道。

      大棚内,黑色的地膜将羊肚菌罩起,一簇簇羊肚菌从垄沟的土壤中冒出头来。别看“小家伙”不起眼,但每一株都很“金贵”,眼下的鲜货市场价每公斤至少160元。

      “再有两三天时间,第一批羊肚菌就可以采摘,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都是羊肚菌的收获期。”毕崇海介绍,成熟的羊肚菌个体在6到12厘米左右,到时候菌伞也会由灰色转变为棕黑色,这几天正是羊肚菌长得最快的时候,个头每天都能长半厘米。

      北马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要资源没资源,要资金没资金,只能守着自家的土地“刨食儿”。2019年,宋村镇政府在考察时发现北马村的气候、土壤十分适合羊肚菌生长,并且种植羊肚菌劳动力需求小,便决定为其引进羊肚菌项目,市扶贫办帮忙募集启动资金,为北马村搭建了20个羊肚菌大棚。就这样,羊肚菌在北马村“落了户”。

      “去年是种羊肚菌的第一年,村里没大有经验,产量不算高,也没有名气,销路难以打开,有一部分羊肚菌甚至过期腐烂。但即便是这样,去年也有近40万元的纯收入。”毕崇海说。

      今年,有了一定的种植经验,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喜人,不仅发得多,长得也高。毕崇海估计,今年一个大棚的产量将在250公斤以上,总产量至少5000公斤。按照现在的行情,带给村集体的收益比去年要多上不少。

      销路问题也不再令人困扰,临近收获期,宋村镇政府就忙着给羊肚菌做推广,帮忙联系各个电商平台做线上销售,让北马村羊肚菌的名头渐渐响亮。且经过一年的销售,村子也有了回头客,得知北马村羊肚菌快要上市,不少收购商闻讯赶来,直接钻进大棚看长势。“现在已经有好几家收购商确定了收购意向,只等着长成便上门来拉货。”毕崇海说。

      羊肚菌保质期短,去年的鲜货销售只占三成左右,剩下的加工成干货出售,干货的性价比较鲜货来说要低上不少。看目前的销售形势,毕崇海估计今年鲜货和干货的销售比例会反过来,这会让利润进一步增加。

      北马村的收益不止这些,羊肚菌从种植到采摘,需要5个月时间。这期间在种植、采收、烘干等各个工序中,村里都会雇村民进行劳作,让村民既多了收入,又学了技术。

      眼下,毕崇海正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合计扩大种植规模,将北马村打造成“羊肚菌产业村”,为村里持续“造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