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32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带动兴村富民

2021-03-30 编辑: 宋倩

      【编者按】近年来,环翠区坚持产村融合、精品建设、党建引领,将产业振兴、红色教育、乡村旅游等有机融合,发掘每个美丽乡村的特色,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逐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从今日起,Hi威海客户端推出连续报道,介绍环翠区在坚持“党建引领、社建带富”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模式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新成就,以飨读者。

      环翠区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以“党建引领、社建带富”的工作思路,鼓励各村级党组织创新合作方式,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模式。目前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2家。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最大化,带领村民一同走好富民强村的致富之路。

      宋家疃西红柿大棚内瓜果飘香

      “这排叶子我已经掐过了,你去后一排看看。”在羊亭镇宋家疃村大棚里,村民王安壮和家人正忙着掐西红柿藤上旺盛的叶子。据说掐掉部分叶子,有利于西红柿享受更充分的光照,西红柿长势会更好。“年前西红柿迎来第一茬成熟,现在已经是第四茬了,也正是西红柿长势最好的时候。”村民王安壮是这个西红柿大棚的工人,也是这个大棚的“主人”。

      环顾大棚内,西红柿藤蔓上绿叶茂盛,枝头挂满色润饱满的小西红柿,几位村民穿梭其中,手脚麻利地掐叶摘果。虽然大家忙活得一头大汗,但一张张笑脸带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村里建起了西红柿大棚,我有3亩地入股,村里一次性给了我十年的土地租金共两万四千元。还让俺在这棚里工作,活儿也不累,掐叶、除草、摘果。既有工资拿,又有分红拿。”王安壮之前都是外出打工,现在好了,守家守业在村里工作让他觉得很开心。

      宋家疃村原是羊亭镇出了名的小村,村内人员年龄大,撂荒、闲置土地多。2020年,羊亭镇党委在环翠区积极鼓励各村级党组织创新合作方式、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大环境下,依托环翠区大力建设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样板片区的区位优势,结合羊亭镇党委提出的“一村一果、四季采摘”规划思路,在宋家疃村成立了首个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

      2020年5月,宋家疃村44户村民以130亩地入股,村集体以40亩地入股,成立威海宋家红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特色西红柿种植为主,形成种植、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大棚产业区。

      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修利说,宋家疃宋家红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股权保底收益+股权盈余分红”的方式进行收入分配。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对于合作社取得的经营收益,在扣除各项支出成本后,拿出剩余可支配利润给入股农户进行二次分红。给入股农户带来收益的同时,提升农户幸福感。

      环翠区已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2家

      鼓励各村级党组织创新合作方式,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模式,有助于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最大化,是富民强村的致富之路。

      环翠区温泉镇双寺夼村虽然生态资源丰富,但村内人口老龄化严重导致土地撂荒现象普遍。如何在困境中寻找突破口,增加集体收入、提振村民致富热情?2019年,在温泉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双寺夼村委牵头成立了威海市双福农业专业合作社,瞄准村里的荒地资源,种植市场前景广阔的地瓜品种——烟薯25。如今,在党支部的积极领导下,大家干劲十足,收益可观。传统红薯种植也在向着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造红薯“种、产、销”一条龙特色产业。

      据环翠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翠区目前已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32家,各合作社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建设方案,以农产品生产经营为主线,部分合作社还采取了集果蔬采摘、亲子休闲、农家餐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下一步,我们将更深入引导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办社,引进新兴农业产业项目,积极为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民增产、增收。”该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