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高新区:学用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2021-03-30 编辑: 宋倩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高新区突出特色,坚持学用结合,广泛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将学习教育与干部作风转变、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突出思想教育 特色活动做活学习教育载体

      在区直部门,开展“两看三赛一签”活动。打造高新区红色印记展览馆和全球激光打印机展厅两大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让干部感受高新区发展历程、追忆入党初心;结合建区30周年,开展征文大赛、摄影大赛和微视频大赛,通过身边事,讴歌党领导下区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全区各级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就遵守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等方面纪律作出郑重承诺,为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立下“军令状”。

      在教育系统,开展“1+4+X”模式活动。即在每个中小学校建立一所党史校史参观点,在每个学校成立校领导、党员教师、普通教职工、学生四个层面的学习教育队伍,在全区层面统筹各学校党员骨干教师开展同城大课堂学习教育。目前,先后推出了“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岁月”开学课、“讲英雄故事,做强国少年”少先队主题活动、“党史小主播”等50项活动。

      在镇街村居,开展“宣讲+文化+志愿”形式活动。利用党员学习、社区活动、餐前一刻钟等零散时间开展“小喇叭微宣讲”“支部书记讲党史”等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超2000人;结合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开展了“巧手剪纸‘巾帼心向党’”“行走探寻历史变迁”面塑、剪纸、唱歌、朗诵等文化和志愿活动,吸引1000余名群众参与。

      突出服务企业 “四项行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走访暖企行动。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领导带队,组织各部门深入骨干企业开展对接,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马上就办。共组织走访企业200多家,解决问题100多个。高新区总投资194亿元的65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复工,完成投资超过15亿元。

      政策惠企行动。围绕打造医疗器械和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出台“惠企9条”,对企业规模膨胀、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上市融资、对外开放等进行重点扶持。加大各类政策的宣传力度,邀请专家,组织开展科技惠企政策解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培训班,累计培训企业100余家。

      搭桥助企行动。举行银企对接会、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为13家企业解决资金2亿元。举办技改云对接会,组织技改服务商、高等院校、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线对接,20多家企业与服务商接洽成功。在国有控股公司成立专业招工机构,建立校企地合作、订单培养等长效机制,解决用工3000余人,促进山东技师学院与威高集团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审批利企行动。深入推行重点项目审批帮办代办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协同并联”审批模式,工业项目实现《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与《竣工验收备案证》“两证”同办,审批时间压减53%。

      突出为民办事 “四个发力”解决群众困难问题

      在听取意见上发力。高新区党工委领导带队,通过12345政务热线,现场听取群众电话,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现场办公解决。

      在重点整治上发力。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城市环境问题,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先后对顺河街、海水浴场、西北山夜市等进行了专项整治,共清理临时摊点20余个、乱搭乱建50余处、乱贴乱画500余处,整改探头经营等违规行为220余起,清运垃圾100余方,城市容貌显著提升。

      在民生保障上发力。启动了2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面积155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1.7万户。实施环山快速路古寨西路匝道工程,打通高新区进入环山快速路的便捷通道,进一步方便居民出行。开展假冒伪劣食品专项行动,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30多起,集中销毁伪劣食品1000多公斤,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志愿服务上发力。启动“精致高区·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开展了环境维护、法律援助、爱老敬老、社区义诊等24大项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到1000多人。(来源:高新区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