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全时备战,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3-30 编辑: 宋倩

      检查车辆、发动装备,确认油、水、电、气充足……对环翠区森林消防中队消防员来说,他们一天的工作从6时30分的“早检查”开始。

      每年3月到5月是我市春季森林防火最关键的时候,也是环翠区森林中队43位消防员最忙碌的时刻。他们24小时应急待命,实战演练、体能训练一项不少,全力以赴做好应对森林险情发生的准备。3月29日,记者走进环翠区森林消防中队,记录他们的“备战”生活。

      “森林灭火要求消防员最快抵达火场,为了最大限度利用时间,我们以车为库,将森林灭火装备放在车上,每早检查,确保车辆装备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全面做好行动准备。”环翠区森林消防中队队长冯强说。

      上午8时30分,队员们即刻进入“作战”状态:5公里越野跑、负重爬山、背假人、200米综合操、水泵串联操……环翠区森林消防中队承担着整个环翠区林区灭火工作,包含里口山、仙姑顶等重点防火区域,时近清明,为全面提升作战能力,近段时间,环翠区森林消防中队还通过定期组织模拟仿真训练、开展体能大练兵来提升实战能力。

      作训场上,消防员们加紧训练,磨练技能。在中队监控中心,由应急、国土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连战连勤”模式也已全面开启,他们全天候值班,确保及时报告并处置森林火情。

      如今,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在林间的小路上、林区的防火道上,各个森林消防队伍背负装备,熟悉进山道路、应急值守、拉动演练、开展体能训练……他们致力于将火灾隐患扼杀在源头,成为大山、森林安全的坚强后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