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

2021-03-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常会会)昨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为让我市惠企资金分配效率和使用效益得到有效保障,市财政部门整合现有服务平台功能,升级打造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提供专项资金申报、信用贷款担保、政府引导基金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具有整合政策,实现一网通办的功能。对各部门惠企政策全面梳理,通过平台统一管理、统一发布。在此基础上,打通服务企业链条,全程在线办理,做到 “资金申请一个入口,项目审查一把尺子,分配结果网上公示,惠企资金直接拨付”。目前,该平台已收录政策20余项,54项专项资金已开展试运行。

      该平台还可联动审批,实现精准扶持。企业提交资金申请后,服务平台马上实施大数据综合分析,整理提供该企业生产经营、缴纳税收、已获扶持、信用等级等信息,帮助主管部门合理筛选扶持对象,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工作精准度。同时,由于打通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可有效避免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现象发生,保证了企业公平享受专项资金扶持的权利。

      此外,该平台还融合了专项资金、“信财银保”、政府基金等三项服务功能,实现立体服务。企业在申请专项资金扶持的同时,可同步申请担保融资和股权投资支持。服务平台在对企业综合分析、整体“画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一方面连通主管部门,提供无偿资金扶持,另一方面连通金融机构,提供市场化融资支持,做到“一个平台,多维支撑;一次申请,多维服务”。

      企业想要在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申请专项资金,可登录威海市人民政府或威海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点击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链接,即可进入平台。首次访问平台的企业需要进行注册,然后通过登录、查看申报通知、项目申报、项目公示等5个步骤即可完成申请。

      延伸阅读

      平台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平台的搭建为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提供了最大便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传统的专项政策发布,存在渠道不一致、信息不透明问题,企业和政策“见面难”。企业为获取政策、申请资金,往往东打西探,分别对接多个部门。平台运行后,企业只需根据自身情况,在平台上“对号入座”,即可办理申请手续,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平台还能提供哪些服务?

      除了专项资金外,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还提供“信财银保”、政府基金两项服务。其中:融资担保服务模块,结合已设立的威海市信用保证基金,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信用贷款和应急转贷服务。政府股权引导基金模块,对政府股权引导基金投放金额、投放对象等信息实行在线公开,企业可直接通过平台申请基金投资。通过多措并举、共同发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平台如何精准服务企业?

      惠企资金“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历年参与专项资金申报及获得资金扶持的企业全部纳入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建立企业价值综合评价模型,通过对企业信用、纳税、就业、科研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识别高价值企业和高风险企业,提高财政投入精准性。同时,利用大数据对企业成长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将多年享受扶持但无实际成效的企业剔除出专项资金扶持范围,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