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经技区:“共性+个性”服务体系,打造投资洼地

2021-03-31 编辑: 宋倩

      眼下,经技区智慧谷的软件研发中心及配套项目、信息技术研发及配套项目、“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及配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装修改造等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正式运营。在加快智慧谷建设的同时,经技区依托八大服务平台及五大产业生态打造的“共性+个性”服务体系也在持续完善,力争让好企业、好项目走进来、留得下。

      留才引智 厚植发展优势

      今年年初,智慧谷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逐一调研企业用人需求,帮助企业在各大线上招聘平台发布信息,有针对性地推荐了近20场线上及线下双选会。3月,又带着企业的需求走出去,参加济南、成都、苏州等全国多个城市的春季专场招聘会,想尽办法为企业打通各类人才输送渠道。

      “智慧谷产业发展以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为显著特征,所以我们把高校作为撬动招才引智的‘杠杆’。”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积极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在人才培养、顶岗实习、科研创新、共建双创平台和培训基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先后与200多家高校达成了合作关系,探索“人才+项目+产业”创新型模式,与65家人力资源及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实现了校企双赢。

      同时,智慧谷建立了4个海外人才工作站,搭建88人的“专家智库”,形成一整套引才体系,成功帮助企业引进人才700余名。今年,又成立威海智慧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及人才聚集的优势,为更多园外企业提供标准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持。

      智慧谷还把建设高品质生态园区、做优营商环境生态圈放在重中之重。对标世界一流,紧扣企业需求,打造合院式、高层低密度建筑,多层级立体绿化,配套健身、休闲、娱乐空间,全方位满足办公、商务、生活、休闲娱乐等需求。为员工办理园区“一卡通”,与周边200多家商户达成了合作,员工持卡消费可以享受较低折扣。在前期整合周边153套空置房屋解决住房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了725套人才公寓,目前已投入使用。加大投入建设智慧园区,接入5G网络,实现百万兆宽带进园区,万兆进楼宇,千兆进工位,搭建智能共享云桌面,让企业拎包入驻,整个园区实现了24小时全方位智能管理。

      “招引人才只是第一步,我们必须打造良好的用人留人环境,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威海智慧谷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表示,园区的区位、环境及综合服务优势,对毕业生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随着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哈工大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的进驻,较好地带动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入驻园区。

      全链条服务 引凤筑巢

      前段时间,智慧谷政策服务平台打造的“智慧谷政策通”正式上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园区企业的极大关注。

      “智慧谷政策通”可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仓库、政策匹配、今日申报、政策图解、政策订阅等6项功能以及高企自测、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加计扣除等3种工具。依托“智慧谷政策通”,可以为企业精准“画像”,捕捉企业所需要的服务诉求,并筛选定位相应的政策,提供“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目前,政策仓库共收录来自国家、省、市、区的800余条惠企政策,并按照政策层次、政策功能、受益对象进行梳理,对梳理出的政策进行细化分类和解读。

      据悉,企业注册成功后将自动生成电子档案,程序后台便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符合企业需求的政策及时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大大降低企业的政策获得成本。

      为了帮助企业突破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瓶颈,智慧谷积极依托投融资服务平台,帮项目寻找融资渠道和合作机遇。去年年底,智慧谷举办首届投资路演大会,涉及生物科技、精密制造、文化传播、生态环保等领域的14个项目入选,深创投、达晨财智、毅达资本等11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与会。在投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动下,目前园区已与多家投融资机构深度合作,为园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1300余万元。此外,园区还设立规模1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联合经技区引导基金,引导和带动多方资本赋能园区企业成长。

      为了让进驻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智慧谷创新探索适用于产业园招商运营的经营模式,把留住企业作为园区运营的重要考题。结合产业发展前景,深入思考:如果人才、资金、政策、技术是入驻企业的共性需求,如何才能为不同产业领域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全产业链服务?

      “园区企业都是轻资产的新兴企业,从产业发展的视角,为企业提供专门的个性化服务,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赋能。”周军说,为此,园区创新服务思路,用心炼好一个“合”字,力争让不同产业板块的企业能够在园区实现聚合发展,打造了服务贸易、科技研发、软件产业、网红经济、跨境电商等五大产业生态,建设并引进赋能平台,建成了为企业提供全要素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目前,智慧谷已聚集包括阿里巴巴本地化服务中心、盛世骏达“中韩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等在内的77家跨境电商企业。为让这些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发挥聚集优势,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就要在跨境交易、跨境通关、跨境物流(海外仓)、跨境金融、跨境运营、人才培训等方面打造智慧谷跨境电商生态圈核心要素。为此,园区在对威海市软件行业及市、区重点软件企业调研后,搭建了软件公共服务平台。正是靠着这样一点一点在服务上做足文章,智慧谷成功地让更多优质企业、院所慕名而来。

      据悉,智慧谷运营3年多来,累计引进项目266个,其中世界500强10家,上市公司4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通讯员 侯玲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