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启动

2021-04-01 编辑: 宋倩

      首创“双减双升”节约型餐饮品牌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文思)3月3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全面启动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通过减少宴会菜品数量、减少菜品份量、提升菜品质量、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的方式,首创“双减双升”节约型餐饮品牌,并在全社会形成“减的是陋习,升的是美德;减的是浪费,升的是品质”餐饮节约文明风尚。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董礼松介绍,开展“双减双升”行动是以“制止餐饮浪费”为主线,促进旅游饭店精细化管理、标准化运营、优质化服务,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习惯,提升餐饮节约意识,形成良好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双减双升”行动将分为启动预热、行动实施、总结提升三阶段进行。启动预热期间,我市将印发全市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实施方案,并在电视、公交车、户外广告等平台,全市旅游饭店公共区域持续刊播“双减双升”行动公益宣传片、播放宣传口号,营造浓厚的行动氛围。

      在行动实施阶段,我市将制定威海市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指南,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并举办成本控制、菜品设计、服务质量等系列培训班,为全市旅游饭店如何打造节约型餐饮提供思路,提升厨师、餐饮服务等从业人员的节约意识和服务水平。同时,引导旅游饭店制定“半份菜”“小分菜”推荐菜单,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特别是鼓励各大旅游饭店针对不同人群、人数,推出“暖心”多元化套餐。针对结合婚礼习俗、标准,推出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婚宴推荐菜单”,努力将婚宴由量大、菜多向精细化、标准化转变,实现减量不降档。

      该行动开展期间,我市还将举办“杜绝餐饮浪费——随手拍”“餐饮节约大家谈”“光盘有礼”等“双减双升——我参与”系列主题活动,提升消费者节约意识,争取用实际行动将文明用餐落实到位,让广大消费者养成良好的节约用餐好习惯。“整个活动贯穿全年。年底前,还将对全体参与该项行动的旅游饭店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选‘餐饮厉行节约示范单位’‘服务明星’等。”董礼松说,借助评先选树的方式,总结“双减双升”经验,逐步改变老百姓讲究传统丰盛的“排场式”餐饮习俗,形成“以减促升,以简替盛,以俭促省”的良性节约模式,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文旅行业蔚然成风,打造独具威海特色的节约型餐饮品牌。(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