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减数量 减份量 升质量 升服务,我市旅游饭店将杜绝餐饮浪费

2021-04-0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常会会)昨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将在全市旅游饭店业开展的“双减双升”行动相关情况进行解读。据悉,全市旅游饭店将通过减少宴会菜品数量、减少菜品分量,提升菜品质量、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等方式,在全市旅游宾馆行业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特色实践和探索。

      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双升”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今年3月至4月为启动预热阶段,其间,将印发全市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对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利用各类媒介进行多层次、立体化宣传。

      5月至10月为行动实施阶段。此阶段的活动内容将包括:制定威海市旅游饭店业“双减双升”行动指南20条,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举办系列培训班,为全市旅游饭店如何打造节约型餐饮提供思路,提升厨师、餐饮服务等从业人员的节约意识和服务水平;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推荐菜单,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推出“暖心”多元化套餐,针对不同人群、人数,推出不同价位的暖心套餐,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选择;结合婚礼习俗、标准,推出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婚宴推荐菜单”,将婚宴由量大、菜多向精细化、标准化转变,减量不降档。

      此外,还将组织全市旅游饭店到餐饮节约工作开展较好、典型经验丰富的饭店进行观摩,推行标准成本管理,引导全市旅游饭店以标准化为引领,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同时,还将把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列入对星级饭店日常检查和评定、复核工作中,强化日常监管督导。

      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行动实施阶段中,将开展“杜绝餐饮浪费—随手拍”“餐饮节约大家谈”“光盘有礼”等“双减双升—我参与”系列主题活动。

      11月至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届时,将开展“餐饮厉行节约示范单位”和“服务明星”等评先选树活动,总结行动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并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双升”行动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划,期间,组织召开了多次旅游饭店动员部署会议,得到全市近60家旅游饭店的积极响应。行动开展遵循“减-简-俭”的餐饮节约宗旨,最大亮点是以“制止餐饮浪费”为主线,将旅游饭店标准化管理、创新产品设计,消费者文明素质提升等工作串连成线,标本兼治,最终实现“减的是陋习,升的是美德;减的是浪费,升的是品质”的行动目标,在全社会形成餐饮节约的文明风尚。(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