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1-04-02 编辑: 宋倩

     100条便民办税“硬核”措施惠民利企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张梦羽 张桥飞)4月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在提速增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集成推出100条便民办税措施,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凤志介绍,4月1日至4月30日,是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为此,我市集中开展了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事实”为主题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0条具体措施惠民利企。

      “100条具体措施由10大类30项构成,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关切出发,推出了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9条措施;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抓好重点领域等5项20条措施,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从纳税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11条措施。从纳税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便捷使用发票、简并税费申报、精简证明资料、拓展网上办税、提速退税办理、便利注销办理6项27条措施。”侯凤志介绍。

      今年税务部门还将从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推出信息共享、协同共治、国际合作、诚信纳税等方面的27条措施,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研发“智税管家”智能办税平台,通过网上预约,智能规划办税的路径、方式和地点,场景式推送办税辅导指南,实现“非接触式”服务的有效分流引导,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和办税成本。今年在便民办税“100条”里,我市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在原来185项的基础上增加了29项。“我们力争在今年7月底前基本实现企业涉费事项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侯凤志说。

      在提升“智慧办税”能力上,今年我市还将持续开展线上辅助办税,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等问题;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进一步提升移动端缴纳税费的便捷体验;开展社保经办和税务缴费业务线上“一窗联办”试点,提升缴费人办事体验。

      按照便民办税“100条”,今年我市还特别细化了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一户一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措施;开设绿色通道,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要求,优化线下服务;加速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等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等。

      侯凤志表示,今年税务部门将以此次宣传月为契机,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先导,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出实招,让100条措施接地气、落实好、快见效。(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