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百条措施化解办税堵点难点痛点

2021-04-0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张梦羽)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即日起,我市税务部门将以“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并制定《“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便民办税措施,办好惠民实事。

      在群众诉求快响应方面,《方案》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关切出发,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9条措施。如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发挥好服务产品体验师作用,根据体验师的反馈改进完善服务产品。从纳税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方案》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11条措施,如健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制度,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

      同时,从纳税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便捷使用发票、简并税费申报、精简证明资料、拓展网上办税、提速退税办理、便利注销办理6项27条措施。如推行电子发票,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基本企业税费事项都能做到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都能实现掌上办理等。

      从满足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方案》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抓好重点领域等5项20条措施;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执法标准统一、执法行为有度2项6条措施。

      此外,《方案》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单范围方面,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加大部门信息共享,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第三方信息共享制度,逐步丰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