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全市社会各界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以多种形式祭奠革命英烈

2021-04-03 编辑: 宋倩

     又是一年清明至,缅怀英烈寄哀思。连日来,全市党员干部、学生、群众等社会各界纷纷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走进烈士陵园、网上缅怀英雄、慰问烈士家属等方式,深切缅怀为国家牺牲的英雄,追忆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

      学子祭英烈 让党史教育更有“仪式感”

      祭奠英烈是最“直接”的党史课。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2日,在环翠区羊亭镇羊亭烈士陵园内,羊亭学校全体老师和少先队员们,为英烈敬献花篮,默哀、致敬,瞻仰烈士纪念碑,在一片肃穆中寄托哀思。

      “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会传承英雄的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七年级学生孙名扬表示,将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这位15岁的女英雄被日军抓住,折磨了三天三夜,她始终没开口……”在崮山烈士陵园内,主持人将革命先烈张晶麟的事迹娓娓道来。崮山中学学子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形式忆先烈 用“花样”寄哀思

      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活动室内,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演示“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站的操作,通过“线上”鞠躬、献花篮、写下寄语等方式,让居民们在指尖寄托哀思。“我要在网上为在边防斗争中牺牲的戍边英雄献花献礼,感谢他们为我们幸福生活的无私奉献。”社区居民孙荣华说。

      平安清明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眼下,社区居民纷纷采取绿色、简朴、安全的文明祭祀方式,向先烈致敬。长征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手绘风筝活动,居民在洁白的风筝模具上写下对烈士的缅怀之情。

      挥锹铲土挖树坑、扶正树苗浇满水……在环翠区温泉镇栾家店村,十几名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起用植树的方式祭祀先烈。“植树既能表达心意向烈士致敬,还改善了环境造福子孙后代。”栾家店村妇联主席张庆华说。

      慰问烈士家属 让关爱暖人心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街道、社区干部纷纷走访慰问烈士家属,营造尊重烈士家属、崇敬英雄的社会风气。

      在高新区怡园街道钦安社区烈士家属王爱敏家中,怡园街道干部正和她拉着手话家常。“党对我的关爱从没缺席,我感到很温暖,很幸福。”王爱敏感动地说。

      在烈士家属刘爱荣身边,高新区怡园街道神道口社区书记刘新怡与老人话家常、问冷暖,并嘱咐她有事记得找社区。刘爱荣是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她身边详细了解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叮嘱她保重身体。“我们将严格落实对烈士家属的各种优抚政策,照顾好烈属日常生活,让烈士家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全社会的温暖。”刘新怡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于淑仪/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