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清明假期,威海296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满员待命

2021-04-03 编辑: 宋倩

   

      清明节、五一期间是市民进山踏青休闲的高峰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4月2日,记者从市森林消防大队获悉,清明及五一假期,我市296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将满员待命、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便于快速处置突发森林火情。

      在昆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文登管理局大院内,每天早上9时许,市森林消防大队的15名专业队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带上风力灭火机、串联水泵以及水带背包等装备,兵分几路开始一天的森林防火巡护和卡口值守。他们对昆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近140公里的防火通道和蓄水池等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分布了然于心,时刻做好火灾扑救准备。

      “与留在驻地待命相比,靠前驻防最大的优势在于接到火情后能更迅速赶往现场,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韩东煊介绍,目前我市在昆嵛山、伟德山、正棋山、老虎山以及海滨林场等重要区域和部分公墓安排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靠前驻防的队伍设有水罐车、运兵车以及风力灭火机、串联水泵等各类灭火装备。

      靠前驻防是去年我市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成立后完成的“自选动作”之一,除了要随时处置突发火情、联合当地林业部门开展防火督查和巡查巡护外,还开展联防、联训、联动等。靠前驻防的人数和点位并非静态不变,随着气温升高和时间的推移,驻防人数和点位会动态变化。“在重要节假日节点以及其他高火险时段,靠前驻防的人数和点位将会有所增加。”韩东煊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