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评论丨像王文水这样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1-04-06 编辑: 宋倩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党员,40年前,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放弃了留在部队和退伍进厂的机会,一头扎进西洋参种植的田间地头,带领当地群众走上致富路,谱写了从8粒种子到百亿产业的传奇……王文水身上,最难得的是那股子执着坚守的韧劲儿、迎难而上的犟劲儿,以及甘于奉献的憨劲儿。

      落地生根,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像西洋参一样把根须深深“扎”到土壤深层。改革开放初期,才20岁出头的王文水没有像其他青年那样投身商海,而是在退伍后立即回到生他养他的小山村,连续几年住在深山老林里,用小推车推出了8亩参田……正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王文水才选择了最难最苦的路,并坚定了青山一般牢固的初心使命——“我头拱地也得让村里变个样!”

      落地生根,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犟劲儿。王文水只有初中学历,却攻克了西洋参种植的一道道难关,翻开了我国西洋参实现大田种植的新篇章。细品王文水40年来的“闯关经验”,最关键的是不服输、不放弃的强大信念——“关键时刻党员就得带头干、冲得上”。遇到困难、挫折、打击时,他总是迎难而上、苦干实干,通过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打破了所谓“西洋参大田种植不可能成功”的结论,开创了进口药材本土化、规模化种植的历史,推动西洋参产业链在精深加工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落地生根,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憨劲儿。一名共产党员不管身处什么岗位,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推广西洋参规模化种植上,王文水义务教授种植技术20万人次,不申请任何发明专利,自己创造的技术全部免费提供给当地参农使用,让广大参农在小康路上挺直腰板。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王文水又自掏腰包修路灯、改电网、铺村路、建场馆,方便了父老乡亲的生活,他自己却因过度劳累而病倒,做完心脏支架手术躺在病床上,心里最惦记的依然是村民和村子。

      根深方能叶茂。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需要一大批像王文水同志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王文水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榜样,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全力以赴勇攻坚,乘势而上求突破,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努力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