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成立

2021-04-0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常会会)4月2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法院金融案件集中管辖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当日,环翠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挂牌成立。据悉,自4月1日起,依法应由环翠区、高区、经区人民法院管辖的以银行为原告提起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将统一由环翠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实行金融案件集中管辖、成立金融审判庭,是我市法院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是贯彻落实民法典实施的具体举措,也是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的创新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的专业化水平,统一金融案件裁判标准和尺度,完善金融治理和监管制度体系,将会为辖区内金融机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司法服务和金融司法产品。

      近年来,全市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8年以来,受理金融纠纷案件7844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5621件、信用卡纠纷2223件,除公告类案件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34.3天,信用卡纠纷案件为29.6天,为维护金融市场平稳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据了解,金融审判庭成立后,将增加审判力量配备,配备一个速裁团队、一个快审团队、一位业务审判庭庭长、一位分管金融审判副院长。今后,还会继续增派经验丰富的法官。同时,将加快推进金融案件繁简分流,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标的额较小、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由速裁团队快速处理,对一般普通案件由快审团队专业化批量处理,对疑难复杂案件由业务庭长和分管副院长精细审理,推动各类涉金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此外,还将完善调研分析机制,对涉金融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尽快制定统一裁判标准予以规制,引导金融机构完善经营制度,减少金融类纠纷发生。(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