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走进石岛,带你体验梦中的“童话世界”

2021-04-07 编辑: 宋倩

      瓦蓝的天,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温度,湛蓝的大海,还有眼前这一栋栋以石为墙、海草为顶的古朴建筑海草房,这里是东楮岛村。

      导游介绍说,这个村子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有许多古老的历史遗迹和民间传说,村子东、南、北三面环海,全村现存海草房600余间,是胶东地区海草房保留最完整的村庄之一,被誉为生态民居的活标本。

      这一座座的古朴民居,一簇簇的海草编织,一排排的串联穿梭,是历史的沉降,也是文化的积淀。穿行于民居中,寻到一处小学,原来,这所被良好保护的东楮岛村育英小学已被改造成为乡村记忆馆。占地不大的记忆馆里,分出了村史馆、老教室、民俗馆、学校办公室、校园景观等7个相关的板块,其中陈列的老物件无一不展现着东楮岛特有的渔村风情。

      除了东楮岛村,宁津街道的东墩村、留村、马兰耩村等地的海草房聚落都已经被列入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虽远观类似,但踏进各村,却又有着迥然不一的自然风格和意趣。

      东墩村因有着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谷牧的旧居,平添了一抹近代的红韵,谷牧旧居和谷牧传记馆被列为省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墩村中还设立了石岛民俗馆,集中展示当地特色民俗,除剪纸、刺绣、陶艺、花饽饽外,还建设了六艺馆和孔子学堂,配有专门的授艺老师,教授会在这里教人们茶艺、诗书、书画等技巧。

      留村虽地处偏远,但也保存了大半原汁原味儿的海草房建筑。寻着留村那蜿蜒的小路,像是陆游在游山西村时吟诵的那句“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众多村落里,愈发显得清静自然。

      当地海草房,最早的自明朝初建,现存的大部分海草房也至少有两三代人的年纪了,沧海桑田,岁月荏苒,除了摄影欣赏,也适合带上画笔,在纸上描绘童话梦境中的海草房,给人生的风光添添彩。(来源:港城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