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多项指标“优秀”!威海国土空间规划体检报告出炉

2021-04-08 编辑: 宋倩

      近日,我市《威海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报告》(以下简称《体检评估报告》)“新鲜出炉”,囊括对国土空间规划“健康状况”全面的监测与分析,我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人均绿道长度、绿色生产效率、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等多项指标均达“优秀”。

      据了解,本次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的体检对象为威海市国土空间全域全要素,体检每年一次,5年进行一次综合评估,本次是年度体检。《体检评估报告》近3万字,体检“医生”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项目组,体检“医院”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此次体检评估以“精致城市”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陆海统筹、集约高效”的发展原则,选取了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六个维度82项指标,涵盖城市生态保护、防灾减灾、产业发展、交通出行、教育卫生、宜居宜业、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

      “如同人要定期体检一样,我们也要定期给城市做‘全身检查’,检查城市发展有什么问题,看看空间规划有没有发挥效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国土空间规划是对一定区域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在空间和时间上做出的具体安排,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体检结果将作为日后城市发展、民生建设的重要参考。

      《体检评估报告》显示,我市生态生态环境维育良好,河湖水系保护超额完成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不低于80%的国家级目标;海岸线保护力度加大,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高于《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国家海洋局)规定的至2020年山东省自然岸线保有率≥40%的标准;市海域开发利用总面积占全市管辖海域总面积的40.04%,远高于全省17.49%的开发利用率。

      此外,体检报告显示我市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社区体育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社区文化活动设施步行15分钟覆盖率等15分钟生活圈内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覆盖率持续提高,山体公园和口袋公园的建设等方面也表现突出。

      《体检评估报告》也针对我市目前仍欠缺的方面开出“良方”——建议通过空港、海港、铁路、高快速等系列重大区域交通设施的建设改善区域交通区位;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整合市域城市空间,推动城市资源要素、人文环境、综合交通、基础配套有机融合,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等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方晓丽/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