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社保6项新调整!每位威海职工都应该知道这些事

2021-04-08 编辑: 宋倩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分工责任及完成时限。其中,在社保方面,有一些重大的政策调整和变化,相关政策出台时间表也明确了。

一、提高养老金4月底出台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关心,什么时候能上涨?

对于此项工作,《分工意见》明确,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今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继续上涨,这将是养老金连续17年上涨。从2018年到2020年,养老金已经连续3年均上涨5%,2021年养老金涨幅是多少,届时将会揭晓。

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9月底前出台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对于此项工作,《分工意见》明确,9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三、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6月底前出台政策

《分工意见》明确,对于“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要求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四、放开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9月底出台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

对于此项工作,《分工意见》明确,9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五、5月底前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增加30元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

根据《分工意见》,5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六、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5月底前出政策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

根据《分工意见》,5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为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山东省社会保险全省通查功能已经在“爱山东”APP(威海站)开通上线。社保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所有威海人请注意,下面这些服务,你一定用得上。

全省社保通查

(掌上办事更轻松)

●社保查询

●退休待遇查询

●社会保障卡应用状态查询

●职业年金账户查询

●职业年金待遇查询

●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

●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

●参保人员失业保险关系转移证明打印

●待遇领取证明查询打印

爱山东APP(威海站)

操作指南

1、在“爱山东”APP首页点击左上角选择进入【威海站】

2、依次点击首页【热点应用】-【全省社保通查】即可使用各项社保相关服务啦!

*参保人实名认证后可以查询本人社会保险(养老、工伤、失业)参保缴费信息、退休待遇信息、职业年金信息,还可以查询下载社保个人权益记录单、参保缴费证明、失业保险关系转移证明、待遇领取证明等社保证明材料。

*参保人可根据自身参保实际情况,选择省本级和16市参保地查询参保信息,实现了“一网通办”全省社保信息查询。(来源:数字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