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税力量,助力企业“新新”向荣

2021-04-09 编辑: 宋倩

      大地加春,万物竞茂。疫情的阴霾正在逐渐散去,企业发展正在步入正轨。在威海市文登区,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重大项目如火如荼,处处都是繁忙景象。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立足税收职能,精准发挥税收专家顾问优势,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有效增强企业发展韧劲,助力企业牛年“开门红”。

 

      “新”速度,退税化解燃眉之急

      “2020年,对我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的爆发,物流停滞、企业开工遇到困难,政府一系列有力度的抗疫举措,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税务部门的急速退税,也为我们打上了一针‘强心剂’。”谈到刚刚过去的2020年,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晃锡谈起公司全年的经历,颇有感触。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唯一取得韩国三星(株)一级供应商、授权同步研发商双资质的企业。从2013年成立至今。短短几年时间里,“膨胀式”发展的迈世腾电子,已成为韩国三星(株)在全球十几家一级供应商之一,其研发和生产的电感器取得ISQ9001-2008、ISO14001-2004双体系认证和全球最高标准UL认证,涵盖PFC、LCN、MPI电感等12个系列,主要供应三星在中国、东南亚、美洲、欧洲等全球各大家电生产基地。

      “税务部门及时的退税回款,为企业盘活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持,使得企业逆流而上,2020年实现出口额16602万元,同比增长96%。企业销售额从2019年的1.1亿元增长到2.1亿元,预计今年将实现3.5个亿。”公司董事长尹晃锡表示。

      为帮助外贸企业稳住资金链,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提速增效做文章,全面推广非接触式“无纸化”退税服务,采取“容缺办理,随到随审”的快办模式,将税源管理、出口退税、风险防控有效整合,一类出口企业实现当天申报、当天退税,全部出口企业户均退税时间不超过2天,在全区所有重点税源企业中全面实现“无纸化”退税,一类出口企业实现线上当天申报、当天退税到账,退税时长有效缩短,退税效率明显提高。

      “新”服务,专家顾问问需解惑

      稳外贸促发展,既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税务服务的“护航”。

      要实现向电子制造行业高端挺进这一目标,靠的就是自身难以超越的的研发优势和绝对过硬的质量品质。而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正是如此,依托拥有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先进生产线以及独立的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技术中心,研发团队日以继夜地搞研发、做试制,在设计和验证周期缩短上下功夫,成功将传统单核电感器改造成多核集成电感器,让迈世腾在电子行业内遥遥领先,为他们赢得激增的客户和订单。

      了解到企业情况,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税务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上门,针对企业最关心的研发费加计扣除、个人所得税汇算、出口退税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宣传辅导,确保了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多亏了税务专家顾问的及时提醒辅导,让企业享受到了700余万的研发费加计扣除,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亚林表示。

      企业的业务开展到哪里,税务部门的服务便跟到哪里。2020年以来,为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整合业务骨干,组建专家顾问团队,采取在线辅导、视频连线等方式,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送上第一线的辅导。同时,结合“双包双促”工作,为企业定制“一对一”个性服务,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协助企业疏通堵点,“一企一策”个性化的服务,“非接触式”办税、容缺办理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切实有力地给了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

      “新”举措,打造贴心智税管家

      “越是着急越出错,到了才发现少带一份材料,我还以为今天要白跑一趟了,没想到可以先办业务,下次再补交材料,必须要为税务部门的体贴点赞。”“容缺办理”机制为公司办税人员董俐及时解决了问题。“更贴心的是还会通过微信给我推送补交提醒,再忙也不会忘记交材料了!”

      董俐的顺利办税正是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打造贴心智税管家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一个缩影。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以纳税人需求满意为导向、以分级分类管理为方法、以全流程引导为目标,结合“非接触式”办税,搭建“智税管家”系统,为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智税管家,以智慧推送为重点,强化落实“一户一策”。一方面,纳税人业务办结后,系统实时通过微信向纳税人推送满意度评价调查,税务部门可根据纳税人反映情况,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另一方面,根据纳税人已办理业务开展后续提醒,例如,对于“容缺容错”办理的事项,提醒纳税人在规定的时间内补齐或替换相应资料。除此以外,智税管家还可提供分级分类引导功能,其一为手机端分流引导,纳税人在办理业务前,可先通过手机端进行预约,完成实名认证及比对通过后,选择具体业务事项,系统除了提示业务受理资料之外,还提示办理渠道,实现线上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引导和分流;其二为办税厅分流引导,纳税人选择预约到厅后,系统实行分区域派号,对于能网上办理或自助办理的业务,将直接分派至网上办税区和自助办税区,实现所有能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全部非接触式办理。

      “有了政府与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企业发展更有干劲!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准备二期园区的建设工作,按照全产业链的模式打造,把导体、磁芯、环氧树脂、包装物料、复合材料等一些核心供应商,通过招商的方式全部引进到二期园区,打造完整产业链。到2021年的7月份,实现50%的供应商完成入驻并生产;到2021年末,实现完整的产业链打造完成并全部投入生产。”谈到未来的发展,董事长尹晃锡充满信心。

      企业全力抓生产,税务来当“店小二”。这正是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优势,以‘点对点’、‘滴灌式’的政策辅导,及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使足劲,拉满弓,助力企业奋战牛年‘开门红’!”文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