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16天,为60名威海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2021-04-09 编辑: 宋倩

   

      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截至4月6日已为60位威海籍烈士找到亲人。自3月22日“为78位烈士寻找回家的路”活动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16天为60名威海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哥哥,我们来看你了……”日前,济南历城革命烈士陵园内,威海籍烈士郑树桥墓碑前,他的弟弟妹妹拍着碑前的细土,早已泣不成声。

      “从知道哥哥牺牲后,我们家人就一直在找他,70多年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郑树和说,他们从老家文登区米山镇姜格庄村赶来认亲,大哥郑树桥牺牲时只有18岁,除了一封烈士通知书外,什么也没有留下。当时家里人只知道大哥牺牲在济南战役,但是具体埋葬在哪却无从知晓。这些年,找到大哥的责任落在了他的身上,如今找到大哥的墓碑,父母泉下有知,也算了却了当年的遗憾。

      当天同郑树和等人一同认亲威海籍烈士的还有9个家庭19名亲属。

      “我们利用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周密安排部署,只为尽快为烈士找到回家的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活动一开始,威海市退役军人系统全员行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通过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悬挂寻亲横幅标语、利用村村通广播早晚播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向公众征集相关线索,发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者参与,进村入户,最大可能地让烈士亲属快速得知寻亲信息,提高寻亲效率。截至4月6日,已走访村(居)135个,询问知情人士300余人,翻阅村志、村史100余部,为威海籍烈士回家起到了重要作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