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威海老故事《“相”太爷张念仲(二)》

2021-04-11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老王、王胜。上回咱们说到,在荣成市港湾街道办事处有一个叫玄镇的村子,在这个村子里曾经有这么一条大街,武官走到这里要下马,文官走到这里要下轿。不仅马不能骑,轿不能坐,而且还要跪着走。跪着走的原因是大街的尽头是一个被称为相太爷的人的老宅。这个相太爷为什么会受此礼遇呢?哦,这会儿知道原因了,敢情人家是乾隆皇帝的老师。时隔200多个春秋,在玄镇村随便找个上了年纪的老人,你问他“张念仲”是谁,他或许不知道,但是你要是问他“相”太爷是谁,他肯定会告诉你,那是乾隆的老师。那这个“相”太爷和乾隆皇帝之间到底有什么故事呢?

      原来张念仲给乾隆当老师那会儿,乾隆还不是皇帝,而张念仲是雍王府的西席,用现在的话说啊,就是家庭教师。张念仲主要教乾隆满洲语、汉语和算术。在宫里头当老师,虽说不是什么大官,但对于张念仲老家的人来说,那可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儿。您想想,这出门一说,我们家有人在皇宫里上班呢,那多神气啊。不仅如此,赶上家里要是有了什么难事了,家里人自然也就想到了找张念仲。有一年,村里姜姓人家占了他们老张家一块地,因为张家兄弟少,而姜家人多势众,于是张家人决定写信给京城的“相”太爷。这相太爷了解到家人为了一道墙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于是回信道:千里来书为一墙,多一墙少一墙又何妨,万里长城今还在,谁见当年秦始皇。

      嗬,你看看,这“相”太爷的胸怀多么宽广。据说张家人见信之后悄悄将自家山墙拆除、退后。而张家一反当初的举动,使姜家很受震动,愧疚之余,也仿效张家做法,主动将山墙也退建,两家之间的矛盾就此化解。

      有关张念仲的故事还有很多。话说有一年,张念仲从京城回老家探亲,路过赤山的时候,口干舌燥。突然看到不远处有一眼泉水,那是喜上眉梢。这座泉据说就是荣成赤山法华院民俗馆院内的“一勺泉”,数百年来被当地百姓尊崇为“圣水之源”。听赤山脚下的老百姓说,这一勺泉的泉水不仅是水质酣甜,而且是冬暖夏凉。而之所以叫圣水,这还得从张念仲说起。

      话说张念仲俯身舀了一瓢,畅饮之后,顿时觉得精神勃发,心旷神怡,就觉得这个水不简单。于是,又灌满了一壶泉水,揣在怀中。嘿,敢情他没喝够还得揣壶走啊。那您想错了,他是要带回京城给自己的爱徒乾隆喝。您还别说哈,这张念仲对学生还真好,可是好是好,也有严厉的时候。

      据传说乾隆学习的时候,张念仲教给他一个字,后来就因为乾隆忘了这个字,张念仲还打了他一戒尺。您要问了,什么字儿这么难记啊。

      我说你听听啊:(左边)一个提手,(右边)一个草字头,下面是“水”字,底下一个“土”字,就是这个字。这个字儿是乾隆的爷爷康熙发明的。据说有一年康熙下江南,有一小姑娘拔一稻穗的芯儿,发出一个声音。康熙问随行的大臣应该用一个什么字描述这个声音,有的说应该是“吱”儿,有的是“姿”儿,康熙都觉得不妥。他说这个字必须满足:用手拔、草本植物,长在土里、生活在水中这四个条件。于是便创造了这么一个字儿。那这个字儿到底怎么读呢?欢迎关注Hi威海客户端,《威海老故事》我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