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市出台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2021-04-15 编辑: 宋倩

      到2025年底,全市蓝碳经济体系基本建立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4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威海市蓝碳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记者获悉,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底,全市蓝碳经济体系基本建立,蓝碳经济贡献度显著提高,在全市海洋经济占比超过30%。

      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文介绍,多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蓝碳事业发展,已开展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行动方案》提出,我市发展蓝碳经济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市蓝碳经济体系基本建立,蓝碳经济贡献度显著提高,在全市海洋经济占比超过30%。海洋生态环境保持全国最优之列,承载力显著增强;海洋产业生态化水平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实现海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蓝碳经济发展高地。

      产业基础雄厚 形成策源地效应

      “我市是海洋大市,拥有藻类贝类养殖、海草床等蓝碳资源,发展蓝碳经济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程剑介绍,我市是国内开展蓝碳研究最早的地区之一,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条件在发展蓝碳经济、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实现率先突破。

      在碳汇渔业方面,我市是典型的近海养殖大市,海产品产量长期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14处,省级海洋牧场34处。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学专家唐启升“碳汇渔业”定义,我市的绿色生态养殖产业就是重要的近海增汇活动,具备发展蓝碳经济所必需的产业基础和能力。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市集聚了唐启升院士工作站、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荣成综合试验站、桑沟湾贝藻碳汇实验室、楮岛海草床生态系统碳汇观测站、海洋生物碳汇研发基地等科研平台,成立了山东省海洋碳资产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去年底,我市还成立了全国唯一的海洋碳汇主题的焦念志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全国唯一的海洋负排放研究中心。在平台建设和人才聚集方面,我市处在全国第一方队。

      在科研成果方面,我市实施了浅海贝藻标准化碳汇增扩增养殖模式的构建与示范项目,完成了海带碳汇能力评估测算,初步构建了海洋碳汇数据库;同时,通过与清华大学等合作建立了海带碳汇计量方法,完成全国首个“蓝碳”方法学——海带养殖碳汇方法学编撰工作,正在同步申请国内第一个蓝碳行业团体标准;与东樾绿金(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第一笔渔业碳汇交易的示范路演。

      在国际交流方面,我市先后举办2018蓝碳国际论坛、2018世界海洋大会,2019、2020两届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以及“海洋负排放 支撑碳中和”国际大科学计划首次研讨会,汇聚全球海洋碳汇领域顶尖学者,加速推进海洋碳汇科学原理研究和方法学包装推广,形成了策源地效应。

      5大类20项重点任务 描绘蓝碳经济未来

      为加快发展蓝碳经济,推动海洋产业生态化、海洋生态产业化,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确定了5大类20项重点任务,概括为“12356”。

      其中, “1”是打造1个研究高地,包括高标准建设院士工作站、做强威海海洋生态经济研究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标准制定等,旨在抢占蓝碳经济的制高点。

      “2”是建设2个示范基地,第一个基地是海洋生态监测示范基地,沿海岸带建设一批海洋生态系统连续观测站,建立系统完善的碳汇数据库,为构建蓝碳标准、管理及交易体系提供科学依据。第二个基地是海洋生态经济示范园区,主要是在南海新区集中规划建设海洋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围绕海洋生态种业、海洋生态智造业、海洋新能源、海洋生态服务业等,构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金融服务、人才支持等完善产业生态,引领示范全市海洋生态经济发展壮大。

      “3”是构建3个创新中心,分别是海洋生态种业创新中心、海洋负排放研究创新中心和海洋碳汇交易创新中心。

      “5”是实施五大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海洋增汇行动、海洋节能减排行动、蓝碳示范企业培育行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国际合作交流行动。

      “6”是发展壮大六大海洋生态产业,主要包括绿色水产养殖业、海洋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产业、海洋监测探测装备产业、海洋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海洋生态新材料产业和海洋生态服务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彬介绍,生态环境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加快蓝碳经济发展方面的标准制定和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工作。

      我市将组织开展渔业碳汇方法学、海洋牧场碳汇方法学等系列方法学研究,编制《威海市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建立海洋碳汇核算体系;组织编制《海带养殖碳汇项目碳计算和监测技术规范》,在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推动其升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等。

      在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方面,我市将积极推动海洋碳汇研究,开展蓝碳市场交易试点,并纳入国家碳市场交易;另一方面积极策划渔业碳汇、海草床碳汇等海洋碳汇项目,推进碳汇资产上市交易,加快碳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