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国家安全教育进企业”主题活动启动

2021-04-1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4月16日,“国家安全教育进企业”主题活动启动,全市各企业纷纷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国家安全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企业健康安全发展,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在威海怡和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路边红色的宣传栏格外亮眼,“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密工作应知应会事项的基本要求”等国家安全知识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来,吸引不少职工驻足细读。

      当天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来到企业,通过派发法治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此次活动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律法规汇编》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工作人员向职工详细讲解什么是国家安全、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履行哪些义务、如何提高防范和抵御危害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等问题,解答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提高企业职工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

      结束后,公司在内部组织了专题讲座,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保护措施等5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上,职工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国家安全的认识。“通过宣传活动和专题讲座,我深刻理解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守保密管理规定的意义和必要性,我将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卫士。”企业副总经理宫晓丽说。

      据介绍,企业还将定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邀请专家讲授相关课程,继续通过橱窗专栏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并利用好我市目前总体国家安全观刘公岛教育培训基地教学点及主题公园等国家安全教学资源,提高反奸防谍意识,把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贯穿到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为铸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当日上午9时,威海热电集团市区公司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近百名一线职工集体观看2021年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短视频《假如人人说实话》《假如人生有旁白》和微动漫《对弈——无声较量》。

      观看完影片后,职工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威海热电集团市区公司副总经理车福顺说:“通过观看教育片,我意识到要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带动身边朋友、同事、亲戚学习,认真做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同时,威海热电集团高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的26名党员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增强党员的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为让此次教育活动入脑入心,我们在利用集团及分公司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语、营造活动氛围的同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威海热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下属9个分公司将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分别对单位职工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

      此外,威海热电集团还设有预备役分队、民兵连共计200多人,他们将根据上级安排部署,集中进行体能训练和国防整训,不断提升装备配置水平和实战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好预备役工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