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历史的发展,需要每一代人的参与

2021-04-17 编辑: 宋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生而渺小,却也责任深重。季羡林曾经说“如果说人生真的有意义和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回看中国共产党的这100年,这100年,是浴血奋战的100年;这100年,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100年;这100年,是翻天覆地的100年;这100年,是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奠定基础的100年。但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党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坚定的按照党的指引向前走,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到了解放,走向了富裕,走出了尊严。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看革命先贤为了革命的伟大胜利、为了中国的发展强大、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进行党史教育,学习党史知识,了解以前共产党人的风采,也是为了继往开来,居安思危。党史教育对于保持党员的风貌、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至关重要。

      距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已经过去5年了,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并对党的未来、中国的未来、青年人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在这5年里,中国经历了很多,脱贫攻坚、建成小康、新冠疫情、建成小康,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坚定而又稳重的走好了每一步路,中国正在向着现代化强国迈进,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此时代下,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史知识,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力量,为未来走好每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人民服务,这不只是党的宗旨,还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以生命谱写壮丽诗歌。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才可以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我们要坚持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的领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这一段旅途。(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