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接地气、引人气!威海各社区积极宣传国安教育

2021-04-20 编辑: 宋倩

      近日,全市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主题活动,一系列接地气、引人气的活动“遍地开花”,社区居民们看得认真、学得投入,并自觉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个人信息要保护,上网隐私存隐患,要谨慎……”4月17日上午,在环翠区鲸园街道万福邻里市集,万福社区艺术团正在表演“国安知识三句半”。接地气的形式很快吸引了商场顾客、路人的注意,艺术团团长徐明利不断向周围人呼吁:“大家要共同守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荣誉。”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自4月15日以来,一连串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接连在环翠区各社区举办。竹岛街道向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环翠楼街道开展“国家安全,你我同行”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志愿者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等16个方面对国家安全进行了全面讲解;环翠区各重点商圈党委在各大商场、楼宇、沿街商铺的LED屏播放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标语;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学生、居民等群体,通过举办社区讲堂、法治课堂、视频讲座、居民座谈等形式,提高社区居民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咱们市民要知晓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主动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来。”4月14日,荣成市崖头街道香河社区组织了一场“专业”的国家安全知识宣讲会,邀请律师来到社区,向居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生动案例,让在场居民深刻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及重要性。

      在社区的睦邻长廊,数十位居民围在律师身边,学习热情高涨,通过一上午的讲座,社区居民对当前我国所处的安全环境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我们将会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用接地气的形式向大家传递国家安全概念,营造社区居民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局面。”香河社区党委书记邹锐说。

      据介绍,自“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荣成市51个社区确立一社区一主题,通过主题展览、主题讲座、案例解读等方式,发动2000多名志愿者对国家安全知识进行深入解读,切实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4月18日,文登区相关工作人员走进天福雅苑小区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一幅幅海报、一张张彩页、一本本宣传手册,向广大群众生动诠释相关法律法规,还结合实际案例,从国家安全的概念、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方面,讲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典型案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破坏国家安全的言行。

      “以前总觉得国家安全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没想到国家安全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主动维护国家安全。”小区居民刘明涛感触颇深地说。

      通过活动开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文登区各社区相继举办了各类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普法、发放《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宣传资料和悬挂宣传标语、海报、展板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增强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姜林君/文 竹岛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