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丨数据代替企业“跑路”,“多测合一”新模式服务更贴心

2021-04-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4月19日,环翠钓具共享基地的综合测绘项目完成招标,该项目工程部经理夏勇粗略算了笔账,不仅测绘时限大大缩短,成本降了一半还多,“作为全市第一个享受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测合一’服务的项目,咱真得为这项新服务点个赞,省时省力又省钱!”

      夏勇赞不绝口的“新服务”,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推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服务新模式。该模式把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阶段的八项测绘业务,“打包”为一个综合测绘项目进行招投标,由中标企业提供测绘服务。

      此前,一项工程建设项目前前后后需要进行14项测绘业务,存在重复测、成本高、工期长、成果不共享等“梗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查监测科科长刘振义介绍,“多测合一”服务新模式能大大提高审批效率,使测绘服务时限缩短50%以上,测绘成本降低20%以上。

      2020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从顶层设计开始深化测绘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先后印发《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在全省率先建立“多测合一”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统一测绘事项、名录库、部门职责、技术标准、管理服务平台、项目管理、市场监管、汇交成果,实现测绘工作的一次委托、一次进场、一次上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盯“为民办实事”,加大服务力度,帮助相关企业和在建项目解决“急难愁盼”。3月,在入企走访时得知企业需求,就将“多测合一”的服务送上门,并“手把手”教给企业操作流程。

      “实现‘多测合一’,最大的两个难点就是部门数据壁垒和相关企业垄断。”刘振义介绍,为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测绘成果互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对8项测绘事项的测量内容、测算规范和成果标准进行统一规定,并制定政策或技术文件,使相关部门在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实现了测绘成果互认、共享。

      而在整个过程中,都由数据代替企业“跑路”。测绘成果由测绘单位在管理服务平台发起成果上报审查申请,测绘单位和成果应用部门均可线上得知审查进展,企业足不出户便可掌握测绘业务办理进度。

      “以前,提供某项测绘服务的就那几家企业,价格没得商量,服务也一般。现在,我们可以在中介超市里自己挑选质优价廉者。”夏勇说,实行“多测合一”后,作为建设业主的选择权也多了。

      为便于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和测绘企业双向自由选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建立了“多测合一”服务机构名录库。如今,打开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威海市站点,就能找到“多测合一”中介超市一栏,现有28家测绘服务机构完成资质审核并入驻。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十余家企业享受到了“多测合一”服务。刘振义介绍,由于竣工验收阶段的八项测绘业务时间相对集中,暂把这8项业务纳入“多测合一”服务范围。今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计划将14项业务中的剩余6项也全部纳入服务范围,真正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多测合一”,让企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睢琼 通讯员 张钦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