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我市积极推进“小作坊园区化”建设

2021-04-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及产品合格证明、检查生产现场卫生情况、查看投料记录……连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活动,工作人员深入食品小作坊检查,督促小作坊按照规范要求组织生产。今年以来,已检查食品小作坊189家次。

      4月20日上午9时,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文登区天福街道天福市场旁一家凉皮店内,现场检查了小作坊登记证及公示情况、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重点查看了原辅料索证索票记录、食品安全自查记录等内容。

      当日,执法人员共检查了4家小作坊,检查发现大部分食品小作坊能够按照规定生产经营,个别小作坊存在卫生条件不达标、无生产投料记录等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对不达标的小作坊业主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其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问题不能等、不能拖。我们会把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区市监管部门责令食品小作坊立即整改。”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负责人说。

      食品小作坊“多、小、散、乱、差”,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聚点和监管难点。为破解这一难题,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行“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场所清洁、原料查验、单据留存、操作规范、检验验证、标签规范”食品小作坊“八项标准”,并对小作坊实行“一户一档”,建立信用档案。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在各区市推进“小作坊园区化”建设。以日常消费量较大的豆制品加工为例,我市建立了打铁豆腐工坊等4个小作坊园区,实行集中管理、统一采购,全市70%的豆制品小作坊进入园区生产经营,豆制品加工经营秩序明显规范。通过“小作坊园区化”建设,全市小作坊得到规范提升。

      “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小作坊不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负责人说,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文 市市场监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