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青春碧血染沙场——东海指挥部政委蔡雍泉

2021-04-24 编辑: 时英艳

      在美丽的威海市南海新区海滨,有一个名字独特的村庄,南稻地湾村。1914年,有位著名的抗日英雄就出生在这里,他曾被部队首长誉为“军政双全的优秀干部”。

蔡雍泉

      这位英雄叫蔡雍泉,又名徐戎前。他7岁上学,1930年考入牟平县瑞泉中学(现属乳山市)。鲁自嘉等一些进步教师经常向学生宣传马列主义,介绍俄国十月革命情况,激发起蔡雍泉追求真理、参加革命的热情,193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学毕业后,他到蓬莱县崮寺店、牟平县斜山等村,以教学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他经常向学生讲解抗日救国的道理,在他的引导下,许多学生走上革命的道路。

瑞泉小学(1936)

      1937年12月,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发动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蔡雍泉奉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的指示,在牟平县斜山村和归仁村一带拉起了一支30多人的队伍。1938年1月,他带着这支队伍参加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任“三军”组织部组织科科长。

      1938年9月18日,“三军”改番号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五支队,他任第五支队六十一团三营政委。1939年9月,升任五支队十五团政委。期间,他与梁海波团长率团转战于蓬(莱)黄(县)掖(县),为巩固蓬黄掖抗日根据地立下了汗马功劳。

      1939年11月,黎玉与山东纵队五支队部分领导合影。前排左起:蔡雍泉、高锦纯、黎玉、赵一萍、李丙令,后排左起:李耀文、张驿、张咨明。

      1940年4月,中共东海特委书记兼指挥部指挥于克恭不幸牺牲,上级调蔡雍泉担任东海指挥部政委兼军政委员会书记,与调任东海指挥部指挥的孙端夫一同赴任。

      胶东抗日部队流传着一首民歌:“群众是我们的靠山,我们依靠群众作战,只要是依靠群众,我们仗仗打得胜。”蔡勇泉经常用这首歌激励战士依靠群众进行艰苦斗争。

      蔡雍泉善做政治思想工作。到任后,他经常到各营给指战员讲全国的抗战形势。1940年6月下旬,蔡雍泉率五营到文登青石岭一带帮助群众麦收。天气炎热如火,他每天和战士们一起挥镰割麦,休息时就带领指战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革命歌曲,请老百姓给战士们讲述日军的暴行,来激发指战员和群众的抗战决心和斗志。

      蔡雍泉同时是一位优秀的指挥员。1940年7月3日,蔡雍泉和孙端夫指挥五营在文登县东圈村南山上,与从文登城出来“扫荡”的400多名日伪军展开激战。蔡雍泉在山顶上指挥作战,从中午打到下午3时,击退了敌人的3次冲锋。这次战斗共打死打伤20多名日伪军。

      7月6日,盘踞在昆嵛山区的“抗八联军”郑维屏、秦毓堂等部几千人,与日伪军勾结,对东海部队实行大规模的进攻。蔡雍泉和孙端夫决定选择郑维屏部开刀,创造战机在运动中歼敌。7日拂晓,“抗八联军”兵分三路占领回龙山、寺前、宋村和吴家滩一带。东海指挥部把五营部署在青石岭,八营部署在荣成荫子夼待命。蔡雍泉和孙端夫率部从桥上村悄悄过了母猪河,直捣昆嵛山郑维屏的老巢。蔡雍泉命七大队乘虚袭击郑维屏的一个区公所和第七区督察专员公署保安队。当郑维屏得知老巢被攻时,急忙下令回撤昆嵛山。蔡雍泉随即指挥兵分两路追击歼敌400多人,粉碎了“抗八联军”的进攻。

《昆嵛报》报道山纵五支队攻克回龙山据点

      12月,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派鲁东行署军事处长洪彪来到鲁东第七区专员公署驻地昆嵛山,纠集“抗八联军”郑维屏、秦毓堂等部约3000多人,再次大举进攻东海区抗日根据地。东海指挥部和五旅十四团联合组成临时指挥部,蔡雍泉任前线总指挥。他运用诱敌深入战术,集中优势兵力,一举将中路秦毓堂的主力部队和南路王兴仁、赵汉卿部击退。从此,“抗八联军”再也不敢向东海抗日根据地发动进攻。不久,东海指挥部一、五、八营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第二团,蔡雍泉任政委。

      1941年,蔡雍泉任东海指挥部政委。1月5日,第五支队第二团和第五旅于得水指挥的十四团组成解放昆嵛山战役指挥部。8日黄昏,部队分两路向盘踞昆嵛山区的“抗八联军”郑维屏、王兴仁等部发起总攻。9日凌晨2时,蔡雍泉指挥二团一营攻占黄龙岘村,歼灭丁綍庭的1个营和1个特务连。同时,三营攻打东于疃村,歼灭丛镜月部300余人。下午2时许,蔡雍泉命二营向王兴仁的司令部驻地议城发起猛攻,歼敌60余人。10日半夜,部队开始向山里发起进攻。第二天拂晓,大部队顺利攻占无染寺、楚砚等敌据点。此役彻底打垮了盘踞在昆嵛山区的“抗八联军”,使文登、昆嵛两县的抗日根据地连成了一片。

      1941年2月,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司令员王彬和政委王文率一团和直属部队到达东海区,进驻昆嵛山区的葛家、吕家一带,与二团汇合,决定以昆嵛山为依托,西下牟平、海阳,讨伐丁綍庭和安廷赓部。15日晚,蔡雍泉和孙端夫率二团向丁綍庭部发起进攻。一营和二营先后攻下丁綍庭部的两个据点,各歼敌一个营。三营和特务连攻打丁綍庭司令部驻地胡八庄,从16日凌晨1时许,打到上午10时,相继攻下了村周围的4座大碉堡,突破了围墙,歼敌500多人。丁綍庭在碉堡里指挥卫队抵抗的1座三层大碉堡,一夜未能攻下。

胡八庄歼灭战

      为减少伤亡,蔡雍泉命特务连围困碉堡。他随即来到特务连同指战员研究攻打碉堡的方案,指战员献计献策,提出用土瓦斯和土坦克攻打。蔡雍泉赞同这一方案并亲自去前沿观察地形,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战友垂泪,大地含悲。一代年轻的优秀指挥员,为了人民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山东纵队第五支队原司令员吴克华数十年如一日地思念牺牲的战友,直到晚年每提起胶东战斗岁月,仍激动不已。他常说,没有蔡雍泉、梁海波等无数同志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没有千千万万群众的全力支援,怎么能取得战斗的胜利,怎么能有我们的今天?(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