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经开区“无声”政务服务“暖人心”

2021-04-24 编辑: 时英艳

      “您带身份证了吗?”“请在这里签字。”4月23日,在威海市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杨舒雯标准的手语演示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无声”培训正在威海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着,这是今年威海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推出的又一特色化、人性化便民新举措——首次将手语服务引入到政务服务领域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以往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办事难、沟通难的问题,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从“我是办事群众”的角度出发,推行新服务理念,转换新服务方式,照顾特殊人群的身体状况和办事习惯,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配齐配足硬设施。合理设置大厅设施功能布局,为老年人、残障人士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配置轮椅、紧急呼叫铃。为孕婴群体单独设立母婴室,配备摇蓝、冰箱、微波炉等家具家电。各楼层为老年人群体放置了老花镜、急救箱等日常用品。大厅还为群众提供直饮水机、免费WIFI、手机加油站等便利设施。

      贴心推出软服务。建立了一支有爱心、懂业务、高素质的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随时提供出示健康码、扫码办业务、网上填报资料等服务。开辟绿色专用通道,帮办代办员为特殊群体提供“优先等候、全程引导帮办”的一条龙服务。本次与威海市长城爱心大本营携手,由大本营的志愿者们利用现场教学和视频教学的方式,培训传授与聋哑人等残疾人群的沟通技巧、政务服务常用的通用手语等知识,拓宽了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特殊人群的渠道,提升了服务水平,进一步拉进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实现了服务人群范围的全覆盖。

      主动上门送服务。政务服务中心主动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开通便民热线,对有出行困难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或有实际需要的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服务预约,工作人员可上门为特殊人群办理业务。

      下一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无障碍、零距离、多便捷、有温度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擦亮经开区“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 (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张政雯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