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季度我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2021-04-26 编辑: 宋倩

   增速17.5%!GDP实现734.67亿元

   对外贸易量质齐增,出口增速、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和全省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文思 通讯员 于淼)4月25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有力有效推动下,我市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我市一季度生产总值为734.67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4.34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4.08亿元,同比增长19.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06.25亿元,同比增长16.8%。

      制造业增长最快

      重点行业全面恢复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林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9%,其中农林牧渔辅助性活动增长9.7%,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畜牧业稳产保供成效显著,特别是生猪产能得到持续恢复。同时,渔业生产也实现稳步提高,全市水产品总产量(不包含远洋捕捞)47.24万吨,增长7.5%,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重点行业拉动效应明显。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9.4%。按工业细分领域、经济类型、行业来看,一季度我市制造业增长最快,重点行业实现全面恢复。其中,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重点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87.9%。同时,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至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6.41亿元,增长25.3%,两年平均增长7.0%;实现利润26.09亿元,增长53.6%,两年平均增长8.0%。

      服务业加快恢复,新兴行业增长较快。1至2月份,全市31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241家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7.0%。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3.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49.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117.2%。

      消费市场稳步回暖,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4%,两年平均增长4.1%。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6.7亿元,增长32%。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下降0.3%。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715人,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954元,增长9.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70元,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94元,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1%。

      外贸进出口高位运行

      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

      按照“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我市全面落实各级外贸稳增长政策,全市外贸进出口保持持续向好、高位运行的势头。

      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09.3亿元,增长47.2%,实现量质齐增。其中,出口值288.4亿元,增长52.5%;进口值120.9亿元,增长35.8%,进出口增速、出口增速、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和全省,我市外贸进出口迎来“开门红”。

      结合数据具体分析,贸易方式上,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76.8亿元,增长63.5%;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21.8亿元,增长14.5%;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8.6亿元,增长718.1%。

      从主要优势产品出口增速来看,一季度,全市机电产品出口130.4亿元,增长51.9%,拉动全市出口总值增长23.6个百分点;纺织服装出口55.6亿元,增长39.9%,拉动全市出口总值增长8.4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涨幅明显,金融运行持续稳健。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54亿元,增长15.6%。其中,税收收入61.44亿元,增长16.6%;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22.10亿元,增长12.8%。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4773.5亿元,较年初增加390亿元,同比增长15.4%,余额同比增速创2019年以来新高。

      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强 重大项目贡献日益突出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增长15.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强,重大项目贡献日益突出,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7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1.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在重点项目领域,一季度全市计划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长14.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精致城市建设。今年,我市共确定了294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开工263个,开工率近90%,完成投资158.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1%,呈现开工早、建设快、投资高的特点,推进速度明显快于时间进度,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如何争取“持久红”?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强化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对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冲击新目标等重点项目库的项目,以及围绕10条优势产业链拓展招引的项目,在考核时加大赋分权重,以优质项目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以先进制造业项目为重点,在半年和三季度时分两次进行调整,将各区市、各部门新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及时纳入市级重大项目管理推进,着力提升项目建设整体质量,力争全年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投产项目120个左右。(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