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综保区:服务好不好 就看企业家笑不笑

2021-04-27 编辑: 宋倩

 

      派驻60名驻厂员分包42家企业、为62家企业重大项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综保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企业家的“笑容”作为服务标准,急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做实业。

      实行驻厂员制度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4月16日早上7时30分,今年2月新入职的员工邹德志,锁好自行车,前往日月光半导体(威海)有限公司一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邹德志现在是日月光半导体一车间一科生产助理员,每天在流水线上工作。“上个月我休了4天,拿了6600元工资。”掰指算着工资,他高兴地说。

      今年和他一起新入职日月光半导体的员工有359名。“我们今年订单数量持续上升,但员工数量存在缺口,现在新加入这么多职员,企业发展上了正轨。”日月光半导体人力资源部经理申丽娜高兴地说,这多亏有了驻厂员的帮忙。

      综保区驻厂员联系企业时发现,像日月光半导体一样,所遇到“甜蜜的烦恼”的企业有9家,驻厂员立即梳理汇总用工单位所缺工种、人数等相关信息,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难题。

      收到驻厂员问题反馈后,综保区党群工作部及时汇总信息协助企业发布招聘简章,在周边镇村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并于派出专员赴云南省、贵州省等地4个县洽谈劳务合作事宜,加强与该地职业学院劳务派遣合作,搭建劳务输出线,为综保区企业提供所需劳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为群众办实事。自疫情期间,综保区开始实行驻厂员制度,深化开展驻厂工作,构建常态化联企制度,派驻60名驻厂员分包42家企业,实行“多对一”联企助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各驻厂员已累计走访联系企业近千家次,解决各类问题百余个。

      针对驻厂员难以解决的问题,综保区工委、管委领导“挂帅”,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推进措施、时间节点及责任人,确保各项服务企业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梳理出各类问题15个,正分别推进解决。

      “根据辖区内企业发展情况,我们会动态调整驻厂员动向,让驻厂员精准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综保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店小二”和企业坐到一条板凳上,综保区还定期召开工业企业、商贸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诉求,为企业纾困解难。

      推进流程再造

      对重大项目推行“全程代办”

      今年,世丰仓储、威福仓储两家企业的非保税货物第一次“住”进了综保区封关企业仓库。

      这得益于综保区年初落地的“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此,企业“仓储资源空置率高、物流成本高、客户群体局限性高”三大难题得到解决。

      此前,综保区封关企业仓库只可用于存放保税货物。“结合最新政策,我们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制定更优监管方案,使仓库可以同时存放保税、非保税货物,提高仓储空间利用率。”综保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孙逊晋说。

      据介绍,开通该业务后,企业货物可以存放在辖区同一个封关企业仓库内,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分批出区且不受品类限制,有效提高物流运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适应企业内外贸一体化需求,大幅提高辖区内企业的竞争力。自业务落地后,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节省仓储费用十余万元。

      有了货物仓储的便利条件,综保区跨境电商发展势头更加迅猛,重大企业项目相继落地。综保区工委不断清理、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加快通关便利化,提高区内企业便利性和时效性。制定印发“服务企业联系卡”,企业扫码即可查询疫情防、安全生产、惠企发展三大类40余条政策,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面向重大项目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提供企业代办服务62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综保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