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丨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起英语班,外国人有了专职帮办员

2021-04-27 编辑: 宋倩

   

      “What can I do for you?”4月23日,加纳籍人杰夫来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窗口工作人员王智强看到这副西方面孔,立即转换语言模式,用英语与他沟通,并全程帮他梳理、翻译材料,仅用10分钟左右,就顺利将该证发放到杰夫手中。

      “Thanks!谢谢!”拿到证的杰夫说着不禁竖起大拇指,来之前他还有点担心,害怕语言不通、沟通起来困难,没想到来了就看到指示牌上的英文“向导”,还有会英文的工作人员全程帮忙,这让他觉得既惊喜又温馨。其实,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像王智强这样会英语能交流的人还有很多。为全面提升涉外服务能力,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作风大改进行动,将城市国际化政务服务标准用语培训纳入全年业务学习的计划中,并于4月21日正式“开班”,来自不同窗口的67名“学生”在工作之余,每周两节常态化的上起了“英语补习班”。

      “老师,两个单词之间的连读是怎么发音的啊?”“希望每个学员都张开嘴、读出来。”课堂上,“教”与“学”互动不断,从日常打招呼开始练习,并设置故事情景,用英语现场模拟对话交流,让此次培训收到了极好的效果。“我们会以此次英语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外语交流能力,并学以致用,更好地为外国友人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参加此次培训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技术勘验三科科长毕崇杰表示。

      为推动培训“质”“效”双升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门成立了外语培训组,按照“管用、实用”的原则,利用教材从英语日常社交学起,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自行编写了有针对性的特色课程。

      “提高窗口人员的外语交流能力,不仅是提升个人能力的需要,也是更好为外国客商提供服务、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高飞说,为顺应全市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去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对政务服务大厅的所有标识标牌,进行了中英韩“三语”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档次,努力打造政务服务国际化语言环境,为我市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

      据统计,威海现有外籍工作人员1900多名,随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威海作为他们创新创业的沃土。为更好为外国客商提供服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减少申请材料。目前,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方面,已实现不再收取申请人纸质材料,办理时限也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现在的4个工作日,并且可以全程网办,免费邮寄相关申请材料,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2020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办理2842件外国人来华许可业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亚萍)